close

今天有客來訪,正好前日朋友送來兩條鰻魚,就來烤烤鰻魚以饗來客。

蒲燒鰻
蒲燒(かばやき)是一種將魚切開並剔骨之後,串上竹籤淋上以醬油為主的甜辣佐料燒烤的日本料理方式。如果不淋上佐料燒烤的東西在日本稱為白燒(しらやき)。
為何叫做蒲燒,在日本有許多不同的說法。最被大家認同的說法是:最早的烤鰻魚是沒有剖開,直接切段串上竹籤後抹醬燒烤。由於整個鰻魚燒烤後的型態和顏色,跟香蒲的穗很相似,所以就稱為「蒲燒」,雖然之後料理方式有所改變,但這個稱法就一直沿
用至今。
這是香蒲的穗,像不像串在竹籤烤好的鰻魚。

在台灣的蒲燒鰻大多是先將鰻魚蒸過再烤。這種方式其實是日本關東的做法。關東的做法是在燒烤之前會先蒸過,一方面把多餘的
脂肪除掉,一方面是因為關東地區是火山性土壌,鰻魚會有土壌及水質的泥臭味,順便去腥去臭。關西的人在燒烤之前不會先使用蒸的方式,因為這個緣故,會使用體積較細、脂肪較少的鰻魚。和關東的調理方法比起來,關西燒烤出來的鰻魚比較香脆,而關東的比較柔軟。
因為不喜歡「入口即化」的口感,所以我是沒有先將鰻魚蒸過,直接燒烤的鰻魚咬在嘴裡較有感覺。

蒲燒醬汁作法:
材料:
淡醬油:3大匙
味醂:2大匙
米酒:1大匙
砂糖:1大匙
麥芽糖:30g

小火煮溶後即可。


這是朋友送的兩條鰻魚。
 
先用清酒、薑、蔥段將鰻魚醃一下,去去腥味。

用鐵簽將鰻魚串好。

烤箱用上火,250℃,將鰻魚放入燒烤。刷上醬汁,約數分鐘翻面一次,再塗上醬汁,大約各翻面3次就可以了。
烤箱下層一定要用烤盤去接滴下來的汁液,不然你事後會清烤箱清得很辛苦。


烤好了,油亮亮、香噴噴!!


上桌了!

PS:食後感:
1.沒有蒸過的烤鰻魚也是很軟,但是較有一些咬勁的口感。整體鰻魚很香,好吃,跟平常買現成的蒲燒鰻是不太相同。
2.加麥芽糖於醬汁,除了烤物的外表會較亮麗,本身也多了明顯的麥芽香。
3.這個醬汁不會讓鰻魚有死鹹的味感。如果沒用完,拿來當其他烤海鮮的塗醬或烤肉醬也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