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要煮燉飯。
最近常煮燉飯是因為老婆暑假特忙,今天又帶教會小朋友去三天的夏令營了。臨行前下了一道懿旨:「把冰櫃裡的東西清一清吧!,這樣就可以除霜了。」
於是今天便把冰櫃的東西翻一翻,找出了許多東西,正好解決了三男兩犬的晚餐。

南瓜燉飯
材料:
泰國米:2.5杯
高湯:6杯
德國香腸:1條,切小片
豬肉:120g,切絲
貢丸:4個,切小塊
鮮蝦:10尾
甜椒:紅黃各1/4個,切小塊
洋蔥:1/4個 切小丁
南瓜:1/4個 切小丁
碗豆:一些
鹽:適量
胡椒:適量
白酒:50CC

這些材料除了甜椒外,都是凍在冷凍庫的。
蝦子加水一起凍,就可以保鮮很久。
南瓜如果沒用完,切片凍起來,將來要煮南瓜泥南瓜湯是很方便的。
洋蔥沒用完,切絲凍起來,將來直接出來炒一炒就軟了,很方便的。


作法:
1.中火熱鍋,倒入橄欖油,將肉絲跟德國香腸炒香後盛起備用。

2. 相同的鍋子,放入洋蔥和南瓜炒軟。

冷凍過的南瓜幾分鐘就炒的很軟了。

3.再
將沒有洗的米直接放入鍋中。
不洗米的理由:洗米會洗去米的天然澱粉,米粒吸水後容易破損會黏在一起,就無法鬆散和粒粒分明。而且不洗米會比較香。

4.這時的米粒因為尚未吸水,所以可以炒一下,讓米粒跟南瓜泥混合均勻。

5.倒入煮熱的高湯及50cc白酒,剛好可以蓋過大部分的米(用了3杯高湯)

將早先炒好的肉絲、德國香腸和貢丸也加進去,加胡椒和鹽調味,稍微拌勻一下,用中火慢慢的煮。

6.是不用加蓋來煮,加蓋會使水分不易蒸發,米會煮成爛爛的。
7.這時米粒開始吸汁,只有5分鐘水分就快沒了。這個階段米粒已經吸飽了水,沒有必要就不要去攪拌它,不然米粒容易破壞,會變的糊糊的。

8. 中間要看一下鍋裡的情況,要是湯汁在米粒尚未煮熟之前,就要燒乾了,可再倒入一些湯汁。 但是不要一下子倒太多, 邊煮邊看情況加湯汁 。中間可以將剩餘較容易熟的食材,全部擺上去。

湯汁快乾了,試吃一下米粒,如果還沒熟,就再加入湯汁。我中間加了3次,一次一杯。

9.共煮了25分鐘,就關火。不用燜,直接就可裝盤上桌。


米粒吸滿湯汁又粒粒分明。

PS:食後感:
1.這次沿用上次西班牙海鮮飯的煮法,煮出來的米粒依然粒粒分明,豐滿多汁。這種方法就不同於其他方法,不需要一直拌,一直顧著,但是反而效果較好。
2.南瓜的甜味佈滿整個燉飯,跟其他食材互搭,是很有層次的燉飯。
3.食材其實沒有一定,看您手邊找到什麼,都可以發揮創意,盡情的給他加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