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奈良,有一個地方是一直想要來的,就是黑塚古墳。當然不是為了看墳墓,主要的原因就是神秘的三角緣神獸鏡。
清晨起來,兩腳竟然有些酸疼。昨天這樣的走了一圈,看來年齡和歲月已經開始在身上發揮作用了。
今天是健行之日,要走上很多的路。原本把大行李寄在飯店後,要背著兩天的行囊去走路,後來仔細思量,決定另外裝個行李,寄放在車站。
由奈良往黑塚古墳搭的是JR櫻井線,沿途大都是小站或無人車站。
JR櫻井線去年多了一個愛稱:万葉まほろば線。主要是日本最古老的歌集「萬葉集」所歌詠的名勝古跡很多都分佈在這條沿線上。
火車的車廂也畫上了萬葉集裏所歌詠的春夏秋冬四季。


坐著漂亮的火車在JR畝傍駅下車,仍然是完全沒寄物櫃的無人車站。走到旁邊的近鉄八木西口駅,也是僅有小小的寄物箱,無法存放中型行李。只好用C計畫,先再搭上三站到今晚的旅館,寄好行李。
如此折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回到了柳本


柳本駅是山邊の道的中間站,也是要往黑塚古墳最近的車站。柳本駅附近有幾座有名的古墳和最近發現了大約是三世紀時,日本國內最大的建築遺址:「纒向遺跡」。考古學家高度懷疑,這個遺址非常有可能就是日本古代邪馬台國女王「卑弥呼」的宮殿遺址。而黑塚古墳又發現和卑弥呼非常有關係的三角緣神獸鏡,所以這附近都被稱為「卑弥呼の里」。




出火車站往前直走就是往黑塚古墳和山邊の道的道路。路標一開始不是很明顯,但是地上一直會發現山の邊的磁磚,就表示你正在正確的路上。



步行約7-8分鐘就看到了黑塚古墳。黑塚古墳是日本古墳時代前期約3-4世紀前方後圓的古墳。長有132公尺,後圓直徑72公尺,算是一座中大型的古墳。平成10年(1998)因為發掘出33枚三角緣神獸鏡而受到重視。

說到古墳,就得說說歷史。日本前段歷史大約如下:
舊石器時代 前35000–14000   
繩文時代 前14000–400
彌生時代 前400–250
古墳時代 250–538
飛鳥時代 538–710
奈良時代 710–794

古墳指的是日本在公元3世紀初期到公元7世紀初期建成的巨石墓或墳丘墓。這個時代的統治者大量營建「古墳」,所以日本歷史上就將這個時代稱做古墳時代。古墳的分布基本上遍及日本本州島南部,以奈良、大阪、兵庫為主。
日本古墳件數目前全國合計大約161,560基。長年以來古墳因為政治意圖、城寨建築、農田、工事等等,大量的被破壞。近年有人開始推起古墳の保存運動。古墳時代前期日本還是群雄割據,到了六世紀,以繼體天皇系統的新興勢力統一逐漸統一了各部族,確立了大王的地位,進而發展出天皇為主的國家體系。

古墳型態大都類似,中間長方形的地方是真正的埋葬主體棺木的地方,上面再覆以大量的土造成墳丘,旁邊再挖出環壕來保護。
這個古墳是可以上去的,不過踩在人家的墓上還是有點大不敬。


古墳旁邊就是黒塚古墳展示館。看過日劇「鹿男」的人,對這裡就會很眼熟,這裡是劇中最後找到拯救日本的寶物「三角」的地方。


這是黒塚古墳挖掘時的復原模型。目前尚不知古墳主人的身份是誰。



黑塚古墳,在大和古墳是沒有被偷挖盜空的少數的古墳之一。其實黑塚在鐮倉時代也被偷挖一次,挖到一半因為因地震墳墓崩塌,偷挖者留下了鐮倉時代的瓦器而放棄。因此大部分的遺物及埋葬狀況都得以保存。
黑塚古墳出土了33枚三角縁神獣鏡。其中有的有「師出洛陽」的銘文(洛陽是中國西漢、東漢、曹魏、西晋、北魏的國都所在地)。也有一枚鏡背「張氏作」的銘文。

三角縁神獸鏡之所以受到重視,主要是因為中國的「三國志」(魏書•倭人傳)裡記載景初3年(西元239)魏帝賜給倭女王卑弥呼「銅鏡百枚」。而日本出土的三角縁神獸鏡也發現有景初3年的銘文,所以許多學者將之視作“邪馬台國大和說”的根據。(日本的最早史書日本書紀於西元720年完成,所以之前的許多史料都要參考中國的史書)。

但是三角縁神獸鏡有一個耐人尋味的地方,就是日本已經出土近500枚了,而中國本身竟然只找到一枚,而且這一枚日本還有完全一模一樣兄弟鏡。如果說是中國給的,為何中國都沒有發現?有學者認為是中國皇帝特地做好賜給日本的,又也點過於牽強。
另外最大的疑點是,日本也找到景初4年銘文的神獸鏡,但是景初3年魏明帝崩御,魏齊王繼位,改號「正始」。所以中國是沒有景初4年的國號。因此有學者認為有可能是中國吳越地區東渡日本的移民在日本鑄造的。
反正現在還在爭論不休,也許多挖一些古墳,尤其是最被懷疑是女王卑弥呼的陵墓的箸墓古墳,就可多出一些證據來。

這個眼睛是可以觀賞出土銅鏡裡最小一枚,但是放在木棺頭部位置的
画文帯神獣鏡。聽說這是跟中國的神仙思想很有關係。


參觀完黒塚古墳展示館,就繼續今天的重頭戲,山邊の道的健行。
山の辺の道是一條奈良大和盆地東部山腳的南北走向的道路,是日本史書上有記載的日本最古老的道路。它從傳說有天神居住的三輪山山腳的櫻井一直延續到奈良。櫻井市附近是古代大和民族的政治中心,後來日本的政治中心才慢慢轉到奈良地區。所以這一條山邊之道在當年是聯絡兩大地區的很重要的道路。
目前是以石上至櫻井約15公里的路段上還保留著當年古道的痕跡,山邊小道也是一條理想的徒步遊覽路線。沿途散布著石上神宮、長嶽寺、相撲神社、桧原神社、大神神社等衆多神社和寺廟,還有衾田陵、崇神天皇陵等古墳。另外,這裏也有很多關于萬葉集所歌詠的地名和傳說,還立有萬葉集的和歌碑,可以帶領遊人慢慢體會古代的浪漫。



由於地形平緩,所以徒步旅行可以從一端的天理站出發,或另一端的三輪站或櫻井站之一出發都是可以。由於這一段路程需要6-7小時以上,如果腳力不夠或時間不足,也可以考慮一切為二,以中間的柳本站當作終點或起點。當然中間可以隨時結束行程,都有道路可以走到國道搭巴士或火車。
這次因為下午還想去今井町,所以決定只走一半行程。這次先走下半段,由柳本站走到三輪站。

由黒塚古墳往前走,不到10分鐘就到了崇神天皇陵。繞行皇陵旁的小路,就進入了山邊の道。
古墳上長滿樹木,看起來像是環壕池上的小島。
崇神天皇是第十代天皇,在位(西元前97-前30年)他是平定各方勢力,奠定大和王朝的天皇。被認為可能是實際上真正存在的首位天皇。日本天皇是第26代繼體天皇(在位西元507-531)才開始有正確的紀錄,之前都是根據傳說及神話追諡產生,所以越早的,正確性越有疑問。

崇神天皇古墳全長240公尺。
山邊の道的標示很清楚,順著路走應該不太會有問題。


沿途都是很幽靜的鄉間風景,雲淡風清,很令人心曠神怡。


路況甚好,信步慢行,真的是一番享受。


途中在一家名為卑弥呼庵的茶屋稍做休息。


老闆娘居然講著一口京片子。細問之下,竟然是看電視自學的。這次在日本的另一個發現,以前日本語文教學節目都是英文或法文,這次在幾家飯店看到的節目全是在教中文的。看來這個世紀中文要翻身了。

因為早上耗掉了太多時間,所以就偷懶的中途走到JR卷向駅,其他部分就留待以後有緣再來了。往卷向駅的路上,也經過了幾個古墳,沿途也出現不同的路標磁磚。


卷向駅是個很小的無人車站,被懷疑是女王卑弥呼的箸墓古墳離這裡很近,因為古墳看起來都是一樣,所以就沒有前去了。等真的有考古發現時,再來拜訪會比較有感覺。

只走了小小一段,竟也耗掉了2個多小時,看來要走完全程還需要多多鍛鍊。

已經過午了,就搭車前往下一站,今井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