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諺云:「大和の金は,今井に七分」。
又云「海の堺,陸の今井」,可見今井町當年的財富雄厚及繁盛。但是今井町的價值,並不在於曾經住過很多有錢人,而是這個環濠集落城塞,有7成左右的房子至今都仍保存著江戶時代的建築。
讓時間停留在數百年前的江戶時代,才是今井町最驕傲的價值!
由奈良要至今井町,可搭JR至畝傍駅或搭近鉄至八木西口駅。由畝傍駅步行5分鐘會到八木西口駅,再前行3-4分鐘,渡過了飛鳥川上的蘇武橋進入了另一個時空:今井町。

蘇武橋上的這棵大樹,樹齡400歲,它也跟今井町一起經歷了數百年的榮盛興衰。


今井町東西長 600 米,南北長 310 米,周圍挖了一條防禦用的環壕,四週建起土居圍牆,裡面分成6町,僅以9個外門和木橋作為防禦和外部相通。江戶時代全盛時期,內有民房 1,100 多戶,人口約 4,000 人。如今四週環濠已經變成馬路,僅有今西家附近有復原的濠溝。
目前仍約有650戸是以江戸時代的傳統町家樣式來保存著,其中 8 家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整個町在 1993 年被選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在日本是很少見的。

今井町範圍其實不大,但是巷弄及建築頗多,所以可以先至「華甍」見學一下。華甍是一間很漂亮的建築,它是明治36年用大正天皇成婚,參拜畝傍御陵的賜金所建造的。曾經做過鎮公所,現在是資料交流中心及
觀光案內所。裡面有町內歷史文物,模型及地圖資料。


這是今井町全盛時期的模型,真的非常壯觀。

今井町是天文年間(1532~55年),本願寺家衆今井兵部在以称念寺為中心開始建立。那時正處戰國,所以就發展成防禦性的環濠城市。
1568因應
本願寺而對抗織田信長
1575年投降織田信長後,被承認有自治權,就逐漸發展成商業都市。一些民生用品、向大名放貸、蔵元、掛屋、両替商、米、酒、味噌、油、肥料、嫁入道具、木材等等大部分由其經手。
當時發行的金井貨物券是可以全國通用,江戸初期幕府還許可發行一兩及五分的兩種錢幣。其富傾日本,由此可見。


今井町有8 座町家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散佈在町內各處,可以按圖尋訪欣賞外觀建築,有一些是可以入內參觀的。當然沿途的町家和整條街道都是格子窗和蟲籠窗房子的雰圍也是非常可觀,如果還有興趣,可以一一尋訪9座城門的門跡。                 

這是復原的南口門跡。

其他門跡地上都會有門跡的圖。


這是豐田家住宅,其住宅就是入母屋形(歇山頂)的屋頂,正面牆壁有木雕花紋與家徽:「木」,古典的建築手法,是今井町上等人家的範例。
豐田家因經營木材致富,後來從事金融業向大名放貸的生意,更擔任藩的經濟主管,所以也是非常富有的豪商。房屋一樓門檻很高,但二樓卻是低矮的廂房,在今井町的商家房子大抵如是,因為當時代日本跟中國一樣,社會階級:士農工商,今井町的商賈雖然一本萬利,但禮制之下生活不敢太張揚。住宅方面,商家居停一般兩層高,但 2 樓都建得比人矮一截。

門口鐵環是拴馬用的。

位於今井町西口門的今西町內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因為位於今井町の西口所以稱做今西家。
今西家是安寧天皇第三子磯城津彦命後裔的豪族,幕府委任 這個家族做為今井町自治權権的領主,所以它的建築就較類似官方建築。民家以城郭的想法來構造,屋根大而複雜的結構被稱為「八つ棟造り」(八棟樓子)。日本的民家建築史上稱它為「民家の法隆寺」,可見其建物的貴重。
靠近西門的建物有復原的壕溝圍繞著。
見學:特定開放時間才可入內。



巷弄之間的町家也是很有味道。


已經過午很久,走在迷人的古蹟固然不錯,不過就發現了它的一項缺點。店家太少!整體建築維護甚好,但是很缺少了一些個性或復古的商店及代代相傳的老字號,來增加一些與訪客互動和交流的空間及管道。
肚子餓了,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餐館。賣的很特別:
有高麗人蔘的咖哩飯

有紅豆的藥膳南瓜稀飯。還算是好吃!

吃飽了,繼續在町內巷道穿梭著。




旧米谷家原來是金具商、肥料商。他家是農家風格民家建築。見学無料,開放入內參觀。




河合酒造河合家是今井町 8 家「國家重要文化財」之一,他們以 「山田錦」依江戶時代傳統釀造「出世男」清酒,在日本屢獲殊榮,曾在 1993 榮登日本全國金賞。現在仍然繼續經營酒藏生意。

入內參觀老闆娘很熱心的一直倒酒試喝,真的是順口好喝。當地有一個習俗,若有男生長大即將踏入社會,長輩就會買一瓶「出世男」前往道賀勉勵。當然我也買了兩瓶,一瓶給已服完兵役的大兒子,一瓶獎勵獎勵自己。



今井町的建築如果要細細品味,慢慢研究大概需要半天時間,我們這樣簡單逛上一圈也花了3小時。今天實在是走了不少路,就搭近鉄 由八木西口至 橿原神宮前,今晚住在車站旁一間很不錯的溫泉旅館:橿原ロイヤルホテル。
晚餐是當地有名的飛鳥鍋,湯底是牛奶加白味噌, 大和土雞和雞肉丸。

另一個是豐盛的壽司全餐。

最後還要了一碗白飯,煮一鍋雜炊,真是大滿足。

泡好溫泉,當然也要泡杯咖啡,宵夜吃吃好吃的麻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