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時代,是日本歷史上從592年到710年的時期,遺址座落在奈良城以南25公里處的明日香村。這個時期日本由氏族社會轉成以天皇為統治中心的國家體制。日本國的稱呼也從倭(わ、やまと、ワ、ヰ),變為了日本(にほん
明日香村保留有許多古代遺跡和歷史遺跡,單車是最適當的造訪工具。

今早先前往下塌旅館附近的橿原神宮。
由橿原神宮前駅前面的馬路直走,步行大約10分鐘就到了橿原神宮。


橿原神宮前的兩座很有氣勢大鳥居,木頭保存著原色,比塗上朱色有味道多了!

橿原神宮創建於明治23年(1890年),經過幾次擴大,目前面積有50萬平方公尺。橿原神宮位於奈良県橿原市畝傍山東麓,這個地點被認為是日本首位天皇神武天皇
(在位:660-585的宮殿「畝傍橿原宮」的所在。所以這神宮對日本人而言,是非常意義重大的。
走完參道,就看到來神宮做神前式結婚式的新郎新娘在拍記念撮影。日式的禮服,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橿原神宮‧南神門,神宮的正面入口。

橿原神宮・外拜殿,後面就是畝傍山。

外拜殿前有一座干支生肖的「大絵馬」,今年正好是兔年。

橿原神宮・內拜殿(橿原神宮本殿),是由京都御所賢所(內侍所)移築過來的。兩側長柱廻廊和成排的灯籠頗有莊嚴肅穆的氣勢。 日本開國二千六百年記念郵票切手就是橿原神宮的內拜殿。



今天是好日子,許多人都抱著新生嬰兒和幼兒前來祈福。也看到另一對新人。


橿原神宮占地很廣,後門出去就是外苑,有廣大的森林。在外苑有挖掘出彌生時期廊柱遺跡,碳14測量結果為2600年誤差正負200年,正好與神武天皇的時代相符合。

神宮的深田池

橿原神宮是一個很值得一遊的地方,交通也方便,如果前來飛鳥 就可以順道花個1-2小時走上一圈。
逛完神宮就搭車至飛鳥。飛鳥明日香村範圍很大,可以由橿原神宮前駅出發,也可由飛鳥駅出發。步行、搭巴士、騎單車、搭觀光計程車都是方法。騎單車是最容易到訪個個景點的方式。有幾個租車的店,較推薦明日香レンタサイクル,有4個據點,可以異地還車。
http://www.k-asuka.com/modelcourse/asukaekimae.html

今天要由飛鳥駅順著景點一路騎回橿原神宮前駅。
這是小小的飛鳥駅,駅前有聖德太子的人偶。

聖德太子是開啟飛鳥時代,制訂禮法,讓大和日本國逐漸走向中央集權、天皇為主的大聖者。
日本書紀稱他「生而能言」。日本派遣遣隨使、遣唐史至中國學習文化禮制,也是由他開始。聖德太子也是舊款日本鈔票一萬日元上的人像。
不過這個人偶做的有一點粗糙,不太像日本人的作為。

站前有觀光案內所,記得要買一本飛鳥王國護照,除了景點介紹外,裡面每個景點割引¥50,雖然一本¥100,但很快會就倒賺回來了。


租好單車就出發了。

沿途有各種不同的鄉間風光,在日本鄉間騎車或健行,神清氣爽是一大享受。沿路各景點路標清楚,應該不會有問題。


很快就了飛鳥歷史公園及高松塚古墳、壁畫館。

高松塚古墳是藤原京期(694年~710年)築造的末期古墳,1972年3月發掘調查發現橫口式石槨裡有彩色壁畫而聞名。被葬者目前仍然不確定。
古墳四壁有古代中國虛幻神獸青龍、白虎、玄武、朱雀及男子女子群像共16人,天井有日月、四方四神星座。鎌倉時代曾被盜掘,石室南壁有盜掘孔。


雖然為了保存壁畫,將溫度與濕度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不過仍難以避免雨水等滲入而造成的傷害,200610月由文化廳將其分解修理。
這是重新回填復原的高松塚古墳。沒有長出樹木,最能看出古墳原來的外貌。
高松塚古墳附近的キトラ古墳也有發現壁畫。

再騎車前行,參訪鬼の俎・鬼の雪隠。其實這兩塊石頭是未完成的古墳石室的一部份。



亀石,聽說古代烏龜跟大鯰魚相爭,鯰魚贏了佔住湖水,烏龜被放在這裡鎮壓
鯰魚。如果將烏龜的頭轉向,就會引起湖水氾濫淹大水。

沿途車道路況很好,到處都是飽滿的稻穗。紅色的彼岸花也到處盛開。彼岸花生長在田間小路,如果有人出殯,正好彼岸花盛開,會認為是祖先來迎接了。

這是聖德太子出生的橘寺。

往石舞台的途中。

掉了滿地的栗子。

到了石舞台,廣場上正有慶典。這三天正好是彼岸花祭。事先沒做好功課,不然就可提前一天來躬逢其盛。

昨天太鼓和時代劇「蘇我馬子」的表演舞台。

彼岸花祭是近年飛鳥地區才開始的慶典,選在9月的某3天。內容豐富:太鼓演奏、行幸、飛鳥蹴鞠、飛鳥光の回廊、「食・遊」広場、明日香歴史劇 
今天到達已經都在整理收拾場地了。

石舞台,是古墳時代後期古墳。上面的填土已經完全不見、石室的岩石直接暴露在地表,很像岩石的舞台。江戶時代的紀錄,石舞台已經是目前的樣子了。
構成古墳的30多個岩石總重量達到約2300噸。特別是古墳最大的巨岩天井石重達約77噸。這座古墳的墓主人仍然不明,目前最被認為是飛鳥時代開始,與聖德太子一起攝政掌權的蘇我馬子的墓地。至於為何古墳會暴露成著個樣子,推論是蘇我家政治鬥爭失敗滅門後,被懲罰性的破壞的結果。


石舞台古墳石室

中午就入進隨俗,很高興和幸運的享受一頓鄉土料理。



再前行,途經飛鳥鍋的原始店

傳‧飛鳥板蓋宮跡是目前日本所發掘有實體建築的最早宮殿遺跡。
飛鳥板蓋宮是皇極天皇 、齊明天皇2代天皇所使用(643~645、655年)。早期天皇居所都是行宮型態,所以遷宮頻繁,幾乎每位天皇都會搬家一兩次以上。直到藤原京(696-710)才開始設計成固定的皇宮都市。
這個宮跡可能有兩個以上的宮跡重疊使用。

這是古蹟的略圖,比較能清楚相關位置。

酒船石、亀形石造物,附近也有一小段宮殿城垣遺跡。


飛鳥寺是蘇我氏的氏寺(法隆寺‧聖德太子的氏寺),飛鳥寺是一座日本最古老的正式的寺廟。是由蘇我馬子於596年興建成的。當時是一座三個金堂圍繞五重塔的大寺廟,後來在鐮倉時代其大半規模毀於火災。
裡面有日本最古老的佛像,飛鳥大佛。聽說這個大佛跟釋迦摩尼真人本身一樣的身高製作,有1400年歷史。釋迦摩尼身高一丈六(4.85公尺)。

飛鳥寺旁有一個蘇我入鹿首塚。(蘇我馬子的孫子)
大化元年(645年)中大兄皇子和中臣鐮足發動乙巳之變,於皇極天皇朝前暗殺了蘇我入鹿,其父蘇我蝦夷拒守於甘樫丘,最後自殺身亡,蘇我氏滅亡。
那時蘇我入鹿的頭由飛鳥板蓋宮飛出,中大兄皇子在飛鳥寺的這個地方追到他的頭,就將頭埋在這裡鎮壓。

飛鳥水落遺跡,由中大兄皇子所建的漏刻台,是日本最早的計時器。


水時鐘的運作方式,古代人類真的很聰明。

甘樫丘是飛鳥148公尺高的小山丘。當年蘇我蝦夷、蘇我入鹿父子的府宅就蓋在這裡。爬上山丘可以俯望飛鳥平原。
不過爬了一陣就有點喘了,但是後面的歐里桑、歐禡桑都很努力的往上前進,只好也努力的爬上山丘。下山時算了一下,總共有296階。


可以看到大和三山:天香久山、耳成山、畝傍山的美姿。


下山後,在山腳的甘樫茶屋,稍做休息,就一路騎回了橿原神宮前


由橿原神宮前駅搭近鉄至大和西大寺,已經累了,就搭車前往今天的旅館。
今晚住在兩個古墳旁邊的旅館,宇和奈邊・小奈邊陵墓古墳。可能是仁徳天皇的皇妃和皇子或皇女的墓。
飯店的迎賓飲料,啤酒和果汁。

晚餐是很豐盛的大和肉雞料理。

當然宵夜還是要咖啡跟麻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