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飛鳥回到奈良,也從飛鳥時代的時空轉到了奈良時代。
710年,元明女天皇登基,從藤原京遷都平城京,開始了奈良時代(710-794)。
奈良時代共經過了8代天皇。其中元明、元正、孝謙、稱德天皇(孝謙天皇重祚)4代為女天皇,統治了三十多年。聖武天皇在位的25年,實際由光明皇后掌握實權。在位6年的淳仁天皇則受孝謙女皇的操縱,所以奈良時代可以說是女人掌權的時代。
一個女人的時代,卻開啟了長達75年一個日本文化和政治成熟發展的關鍵時期。

晨起,天陰微雨。
昨晚下塌的旅館周圍是在平城宮北側,有大小70個古墳的佐紀盾列古墳群區域。因為靠近法華寺和平城宮,所以就找了這家很不錯的小巧旅館。
頂著小雨,沿著宇和奈邊古墳旁的步道而行,一片寧靜和和平。

途經海龍王寺,外觀是年代久遠的瓦板泥牆,這是光明皇后為遣唐使航海安全祈福所建。大部分的建築已經損毀,現存的西金堂仍是奈良時代留下來的建築。裡面的國寶小五重塔是天平年間唯一的五重塔。


再沿著古樸的街道走著,就到了法華寺。

法華寺是光明皇后將其父親藤原不比等宅邸捐出所設立的日本總國分尼寺東門口立碑:「不許酒肉五辛入門內」

光明皇后是聖武天皇的妃子,也是大臣藤原不比等的小女兒,她也是日本第一位非皇族出身的平民皇后。皇后的得來,也是經過一番政治鬥爭,「長屋王之變」而來。
光明皇后一生都篤信佛教,東大寺、國分寺、興福寺、法華寺、新藥師寺等寺院都是依她的建言而創建的。同時為了照顧貧困人民也廣設「悲田院」及「施藥院」。東大寺的正倉院也是因光明皇后在聖武天皇駕崩後,將聖武天皇的遺物捐出來而創設的。
光明皇后曾廣設澡堂,以便百姓洗浴和改善衛生習慣,並發願為一千位不方便沐浴的人民服務。 約莫兩年之後,第一千位人民是一位老人,而且全身潰爛惡臭。這位老人對光明皇后說:「我的病已經很多年了,只要有一位高貴良善的人願意為我吸出身上的膿血,就可以痊癒了」。
皇后聞言便便跪下開始替老人吸出身上的膿血,霎時間,這位老人全身大放光明又充滿奇異的香氣,原來這位老人是藥師如來之化身。
傳說中的那間浴室,現存於奈良法華寺。
這就是傳說中的澡堂。

本堂裡本尊十一面觀音像,據說就是以光明皇后面貌為藍本所雕塑而成。


法華寺的建築幾乎都經幾次大火毀損而後代陸續重建的,寺內幽雅寧靜。裡面尚有一區法華寺庭園 - 江戶時代前期的庭園。因為正在整修有一點亂,就沒有細看了。

法華寺的南門,法華寺別稱法華滅罪之寺」

 法華寺當年跟平城宮的東宮是接在一起的,所以再往前走就到了平城宮。
今天星期一,平城宮跡各館休館,但是庭園仍是開放的。原本是計畫明天才來,但要過門不入,又有點不太甘心,就決定先瀏覽一下平城宮外觀,其餘留待下次重訪奈良再來。
從遠處就看到了2010年復原開放的第一次太極殿。


太極殿是舉行國家儀式、即位、朝賀、外國使節謁見的地方。
這是第二次太極殿復元基壇遺跡,遠方是第一次太極殿。


為何會有兩次太極殿?因為聖武天皇在位其間,737年京城發生了很嚴重的天花疫情,皇親大臣死了很多人,接著又發生藤原廣嗣之亂,所以聖武天皇就開始要遷都。740年先遷往恭仁京,並將太極殿拆除移築至恭仁京。但是恭仁京地點的決定有點草率,建了3年後就被放棄了。中間又行幸至難波宮和紫香樂宮兩個行宮後,最後還是回到平城宮。因為原先的太極殿已經被拆掉了,只好在第二次太極殿的位置,又蓋了一個新的太極殿。

這是平城宮原先樑柱的位置,現在以綠樹代表原來的柱基,可以稍稍看出當年規模。



平城京是完全模仿長安城的格局建設而成。其大小為長安的四分之一,東西有32町(4.2公里),南北有36町(4.7公里)。平城宮位在整個平城京北部中線處,東西寬約1.3公里,南北約1公里,共設12座城門,南面正中央的門是朱雀門。
平城宮跡在1998年12月,以「古都奈良的文化財」而與東大寺等建築共同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也是日本第一個登入世界遺產的考古遺跡。
1998年朱雀門和東院庭園復原完成,2010年第一次太極殿復原完成。目前繼續在復原重建中。
如果是十幾年前來過奈良的旅客,一定對這裡非常陌生。
平城宮有許多可看之處,太極殿、朱雀門、平城宮跡資料館 、遺構展示館、平城京歴史館-遣唐使船復原展示、宮内省 - 建物群、東院庭園樓閣。

朱雀門就在近鉄鐵道旁,所以常可看到電車在朱雀門前呼嘯而過的古今合一的情景。


平城宮就留待下一次再來好好參訪了。
吃完午餐,雨勢已歇,決定由平城宮走到唐招提寺。(走了40分鐘…)
唐招提寺的起源是由中國東渡日本的鑒真大師所建立。
鑒真大師的故事慈濟曾經做過動畫電影在大愛台播過。


鑒真於742-753年共6次東渡。2次遇到大風浪,3次被中國官方阻擾,第六次偷偷的搭上日本遣唐使大船,第六次東渡終於成功。不過鑒真在第5次東渡失敗,流落嶺南時,由於水土不服加上旅途勞頓,又為庸醫所誤,導致雙目失明。
為何日本要請鑒真至日本設立律宗?日本自飛鳥時代以來,皇族篤信佛教,給予佛寺免稅及大量土地和金錢及權勢。由於供應龐大的寺院系統,耗損了國庫,所以只有加重賦稅。人民不堪負荷,紛紛自行出家,使佛教界出現一片混亂。
為此在日本的請求下,鑒真和尚東渡來到日本,設立戒壇,規定一定要受過戒的,才可稱為和尚,將日趨世俗化混亂的佛教恢復了本來的面貌。

唐招提寺南大門。


758年淳仁天皇,將在宮廷鬥爭中敗死的皇太子道祖王(新田部親王的兒子)的官邸賜給鑒真。次年,鑒真弟子在該官邸草成一寺,淳仁賜名「唐招提寺」,鑒真從東大寺遷居至此。
「招提」意思是在佛身邊修行的道場之意,寺名寓意就是此寺廟為唐朝來的鑑真和尚在此修行而建立的道場。
原來新田部親王官邸的建築,目前止剩下 兩座防潮床架式建築的藏經樓,藏寶閣,這也是千年以上奈良時代的校倉造倉庫建築。

金堂(正殿),是一間沒有牆壁,只有樑柱,奈良天平時代留傳至今的珍貴建築。2009年剛剛解體翻修完成。

講經堂是當年平成宮的東朝集殿遷移至此改造而成的。這可是平城宮宮殿目前唯一倖存的建築。由廊柱型態就可看出宮殿的規格。

鑒真除了在日本建立了正規的戒律制度 ,在佛教、醫藥、書法等方面,對於日本都有深遠的影響。763年56日在唐招提寺圓寂。

戒壇是當年和尚受戒的地方,石台上原來的建築,在1851年大火中燒毀。1980年在中央加蓋了印度桑奇古塔的樣式。

藥師寺就在唐招提寺旁邊,信步走過即可。

藥師寺是當初天武天皇建立於飛鳥的藤原京,隨著710年遷都平城,藥師寺也移到目前所在地。但是除了東塔,其餘建築已毀於幾次的災害,近年正積極重建。

大講堂:2003年重建。

大講堂裡法師正在講道。

金堂:有裳階飛簷的的兩層山型建築。是奈良白鳳文化的美麗型態表現。

東塔建於730年,是藥師寺唯一倖存的奈良時代建築,並保留著原有形式。它有三層,但中間裳階飛簷屋頂給人的錯覺,以為它有六個樓層。其律動之美,有「凍結的音樂」的美讚。2010-2019要開始為期十年的解體大翻修。

西塔是1981年重建,與東塔正好新舊互相對應。

玄奘三藏院:1991年重建。

圍繞在迴廊之中的玄奘塔,內有玄奘法師的骨灰和木像。有趣的是塔牌高懸「不東」兩字。原以為也會有「不西」的牌子,結果繞了一圈,沒有發現。
不東取意於:玄奘法師在出玉門關往西域行去時,說了一番真言:「貧道為求大法,發趣西方。若不至婆羅門國,終不東歸。縱死中途,非所悔也。」

其實看到藥師寺已經累了,發覺一次看太多古蹟會有點消化不良,最後有點草草結束。原本計畫還要去法隆寺,覺得如此前去不但虐待自己也對不起世界遺產的古蹟。反正已經確定還會再來奈良,就不想太貪心,就先回旅館休息。
睡了一覺,傍晚前,到奈良町去走上一番。


奈良町跟今井町同是江戶時代建築,但是風味不同,也許可以說一個素顏,一個淡粧,至於京都的則是濃抹了。


因為時間晚了,很多可以參觀的都關門了,就純粹欣賞街景,竟也走到了夕霞滿天的時分。

走回猿沢池,照了一張夜景。

晚餐在三条通的豆仙坊吃很有特色的豆乳餐。

宵夜嘛,依然是咖啡+豆乳麻糬和地瓜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