簾捲秋風,正宜燉湯暖胃。
在賣場買了肥雞一只,且來燉鍋好湯。

燉雞湯
【材料】
放山雞:1隻,2300g
厚薑片:5片
葱:2根,切大段
蒜頭:4瓣,去皮膜
枸杞:20粒
红棗:3粒
桂圓肉:5-6粒
水梨:半顆
酒:2大匙
鹽:適量

【作法】
1.將全雞飛水:滾水下鍋,不加蓋,適時翻動約5分鍾即可。
(用雞、鴨、排骨等肉類燉湯時,先將肉在開水中汆燙一下,這個過程就叫做「出水」或「飛水」,這不僅可以除去血水、去掉腥味,能使成湯清亮不混濁,鮮香無異味,同時也還能去除一部分脂肪,避免過於肥膩。

2.
飛完水後的雞要立即用冷水沖涼,再入鍋。
將雞和食材一起放入冷水鍋。(鹽除外)
燉雞湯則宜冷水下鍋,讓雞及食材由水溫的慢慢升高而充分釋放出營養與香味。若開水後才下鍋會使蛋白質迅速凝固,不易煮出鮮味。

3.先大火燒開後,立刻再轉小火,燉一個小時以上,中間儘量不要去掀蓋。

4.雞湯燉好後,再加鹽。
鹽一定要在湯已燉好時才放,因為鹽會使蛋白質凝固,太早加入有礙鮮味成分的釋出。
放鹽後轉大火10分鍾再停火,中途不掀蓋。放鹽進去後也不要去攪拌。
5.熄火後,可以不掀蓋,先靜置30-60分鐘以上,沙鍋的餘溫會繼續作用,也可讓鹽味滲入肉內,會更入味。
6.如果怕太油,可先撈除上面浮油,再稍加熱,就可上桌了。


 
PS:食後感:
1.這次的雞有一點肥,所以油多了一些。如果撈掉浮油,湯就很清了。
2.加了一些東西下去,桂圓肉和水梨是新嘗試,並不會出現明顯搶味的情況,反而雞湯喝起來就有多層次的口感,溫潤好喝!
3.因為時間關係,這次一燉好,沒有靜置就上桌,結果湯好喝,肉就尚未完全入味。後來沒吃完的肉第二次吃,就很入味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