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洗米水妙用無窮,網路大家討論甚多:洗菜、去污去油膩、去腥去異味、防銹、擦地、澆花、美容…。
而洗米水在料理上也是有非常奇妙的用途,今天稍做一番整理,並且來煮煮老婆才去MEI老師那裡學來的「洗米水煮蘿蔔」:風呂吹き大根。

洗米水含有多種有用的成分,如:菸鹼酸、維他命B3、維他命B1、維他命E、胚芽食物纖維、醣類、氨基酸等等自然有機物。洗米水的其他用途大家網路搜尋就容易可以得知,今天純就料理上的用途來討論。
洗米水用在料理上,第一次的洗米水比較有雜質都會捨去,通常是使用第二次以後的洗米水。
在料理上的用途,目前找的到:

1.東坡肉滷煮時,可以用洗米水代替清水來滷。這樣滷好後的肉會帶有淡淡米香,而且皮嫩肉細,入口即化,儘管看起來帶著脂肪,嘗起來卻沒有油膩感。

2.要煮出不苦又好吃的筍子,趁新鮮將竹筍尖端切掉,不要剝皮,將洗米水及竹筍放入鍋中。大火水滾後轉小火繼續煮40分鍾後關火。關火後整鍋一起放到涼,就有好吃的竹筍了。

3.用洗米水來泡發乾燥的海帶、乾菜、魚乾,會比較易發、易脹,去澀,其昧道也更鮮美。

4.用洗米水洗豬肚、豬腸,比用明礬、食鹽效果更好。

5.新的砂鍋,第一次使用前用米和洗米水一起煮,可以使澱粉糊填滿陶鍋的細孔,這樣才能不漏不裂,使用長久。

6.將鹹魚泡在洗米水裡30分鐘,可以除去鹽分及去腥。油脂多的魚塊泡過
洗米水後濾乾再烤,魚肉可以變的柔軟和沒有烤油脂產生的澀味。

7.調理中用洗米水來洗手去魚腥,可以在料理中不必使用清潔劑來洗手,避免清潔劑污染食材。

8.料理中用洗米水來調理蘿蔔、胡蘿蔔和芋頭,可以除去這些食材獨特的味道和苦澀味,而剩下甘味和美味。

用洗米水來煮蘿蔔,在日本有一個很特別名稱: 風呂吹き大根
「風呂吹き大根」名稱的由來有多種說法,一說是跟漆器有關,不過我比較喜歡這種:蘿蔔在洗米水煮過後,去除雜穢,猶如白玉美人,在溫泉浴場中淨洗後,晶瑩出浴的說法,有情調也較接近事實。
風呂吹き大根
【材料】
蘿蔔:1大條
洗米水:半鍋
昆布:2-3片,泡半鍋水

【作法】
1.蘿蔔去皮,輪切成3公分厚度。

2.將兩面邊緣銳角削去,這樣燉煮時才不會煮爛崩型。

3.將底面切個十字型,這樣較易煮透入味。

4.將蘿蔔放入洗米水中,水的高度要淹過蘿蔔。

5.蓋上內蓋,大火煮開後,改成小火,煮約20-30分鐘。
煮出了一些雜質。

6.如果竹籤很容易穿透蘿蔔,就可以將蘿蔔取出沖洗乾淨。

7.將蘿蔔擺入底下鋪有昆布的昆布水或柴魚昆布高湯中,蓋上上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0-20分鐘就完成了。(湯裡面也可以加一點酒,或一點鹽)


【味噌沾醬】(作法有很多,各家各有獨到之處,不用拘泥於一家)
材料:
白味噌:1大匙
赤味噌:1大匙
味醂:2大匙
酒:2大匙
赤糖:1大匙
蕃茄醬:0.5大匙
柴魚高湯:3大匙
作法:
1.將所有材料放置小鍋中,小火慢慢將材料混勻。一開始會很水,拌煮一陣至收汁變稠即可。這個醬汁,當成關東煮的沾醬也是很合。


淋上醬汁,擺一點橙皮,就可上桌。

這是日式吃法,台灣還是煮一大鍋關東煮才對味。
將煮好的蘿蔔及高湯,再加入關東煮的料,大火煮開就可以了。


吸了關東煮高湯的蘿蔔,更加入味好吃。

PS:食後感:
上次在遠藤家吃飯,也有燉蘿蔔。同桌的MR. 王就讚嘆:「為什麼蘿蔔可以煮的這麼甘甜?」。今天終於找到原因,也能瞭解MEI老師說的:「用洗米水煮蘿蔔,在日本是很普遍而平常的。」
因為,真的太好吃了,完全沒有蘿蔔的青澀味,甘甜而充滿味道豐富的湯汁,可以一次吃上好幾塊而上不覺得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