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蛋糕應該算是早年學烘焙的入門蛋糕。因為簡單容易做又好吃,所以有一陣子做了不少。後來體重開始拉警報,才發現這種蛋糕實在是太營養豐富了,就已經好久沒有自己做了。
今天老婆北上探親,把家中現有的材料來做一個不加奶油和少糖的香蕉蛋糕。

香蕉地瓜蛋糕
【材料】
熟香蕉:250g
地瓜:80g
細赤糖:50g
蛋:2顆
中筋麵粉:250g
小蘇打:0.5匙(5g)
橄欖油:50g(約3-4大匙)
牛奶:50cc
檸檬汁:1大匙
肉桂粉:1/4小匙

【作法】
1.將香蕉和蒸熟的地瓜弄成泥狀,混勻備用。(裡面藏了一根芭蕉)


2.將橄欖油和糖放入盆中, 用打蛋器打至糖完全溶解。

3.分次將蛋一個一個加入, 打勻至起泡後再加入下一個,打至起泡。

4.加入香蕉泥及肉桂粉, 用橡皮刮刀拌勻。(肉桂粉是增加風味,不加也可以)

5.將中筋麵粉和蘇打粉篩入盆中,也加入檸檬汁、牛奶,用橡皮刮刀輕輕拌勻。


6.將材料倒入抹了油的烤模。

6.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180℃ 烤30分鐘。可以在要出爐前用竹籤試一下,若竹籤是很乾淨沒有沾上麵液,就表示已經可以出爐了。

因為在烘烤的過程中,蛋糕會膨脹裂開,所以中途膨起時,在中間輕畫一刀會裂的比較漂亮。(我這次是沒有做,不過也裂的很自然。)
烤好了!



PS:食後感:
1.剛烤好不要馬上吃,熱熱吃會有蘇打味,靜置放涼後,烘烤中產生的氣體消散就不會有異味。
2.這次糖的份量不多,但是也不會覺得索然無味,反而食材的甜味可以脫離糖份的覆蓋而表現出來。這種甜度是可以當甜點來吃的。
3.而沒有奶油和少糖,整體口感清爽不膩好吃,也很富彈性(中筋麵粉之故?)。肉桂的味道沒有很明顯,可能是加的量不多。不過和地瓜一樣,雖然沒有明顯的味道表現,但可以增加層次,豐富口感。
4.加地瓜不會影響香蕉蛋糕的表現,兩種食材是搭的。
5.加檸檬汁主要是用來增加的小蘇打作用,進而減少小蘇打的用量。當然也可以增加蛋糕的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