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從台北帶回姑姑做的又Q又軟的地瓜圓,卻又勾起小時候在物質不是很充裕的台南,有時想吃點心時,母親會用剩飯和地瓜粉混合在一起做出QQ的湯圓。在那個時代,就會覺得這已經是搶著吃的人間美味了。
地瓜圓、芋頭圓很多人會做,這種簡單又好吃的「飯圓」就很少人提起了。

【材料】
米圓:
       米飯:200g    
       地瓜粉:100g   
       水:20cc      
地瓜圓:
        地瓜.....160g  
        地瓜粉:70g   
        太白粉:20g   
        水:30cc      
 

【作法】
米圓:
1.米飯一碗200g(加熱會比較好做)。地瓜粉有顆粒,可以先用桿麵棍壓細。

2.慢慢將米飯跟地瓜粉搓揉成團,太乾時,可以分次加一點點水。(每次半匙)也可因個人喜好,加一點糖粉進去一起搓揉。

3.揉好一團了,這是完全沒加水的。(加一點水會成形的更漂亮。)

4.搓成長條,再切成1cm寬的小塊就完成了。



地瓜圓:
1.地瓜電鍋蒸熟,去皮壓成泥狀。

2.地瓜粉桿細,和太白粉混合在一起。                
3.趁熱慢慢一點點將粉加入搓揉,揉好再加粉再揉,邊揉邊視情況加水,水要慢慢一點點加,揉到成糰不太乾就可以了。  也可因個人喜好,加一點糖粉進去一起搓揉。  


4.有時地瓜糰還是太乾,黏性不夠很容易散開,就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再加強一下。

5.取下一塊已經揉過粉的地瓜糰,放入滾水中煮一下,煮到浮起就可以撈出,再跟原來的粉糰重新搓揉,就會揉出很漂亮的粉糰了。



6.搓成長條,再切成1cm寬小塊就完成了。


◎芋頭圓也是相同的方法,只是芋頭較乾,加的水會比較多。
◎其實還可以試另一種方法,先取約40-50CC的水,加入2大匙的地瓜粉,煮至開始有點變白就要馬上離火,餘熱會繼續將粉水煮稠。

趁熱將煮好的粉漿與地瓜泥、地瓜粉拌勻,很容易就可揉搓成糰。


要食用時,煮一鍋水,水滾後將粉圓放入,浮起後就可撈起備用。

很鮮豔的地瓜圓。用不同種類的地瓜,顏色就會不同。

純白如雪的米飯圓。     


加入甜湯、紅豆湯、綠豆湯、燒仙草都很合適。



PS:食後感:
1.飯圓非常的Q,口感比真正的湯圓更Q,咬下去較有硬度,很有嚼的口感。
2.地瓜圓裡地瓜粉混太白粉是為了調整硬度,地瓜粉口感較Q,太白粉口感較軟,不想太Q硬就可以加一些太白粉。地瓜圓也是Q,跟飯圓的Q是不一樣的口感和風味。
3.吃不完,生的粉圓可冷凍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