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燉肉是美國南部鄉村料理。聽到可以將咖啡拿來入菜,對我這種從早上起床就喝咖啡喝到睡前的咖啡癮虫,就很想來試試。網路上並沒有搜尋到很經典的咖啡燉肉食譜,所以就發揮想像力自己來試試了。
咖啡燉牛肉
【材料】
牛腩肉:1270g
胡蘿蔔:兩小條316g,去皮切塊
馬鈴薯:8小個,537g,去皮切塊
洋蔥:1/3個,切碎
月桂葉:4片
甘蔗:180g,切片
紅酒:200CC
水:1000CC
麵粉:適量
鹽:適量
現磨咖啡粉:4大匙,裝入滷包紙袋
  
【作法】
1、將牛腩肉切成2公分見方的方塊,兩面灑鹽,靜置兩小時。
2、起油鍋將洋蔥炒軟,再放入馬鈴薯及紅蘿蔔煎炒一下,讓馬鈴薯有點微焦,將這些材料放入燉鍋備用。

3.牛腩塊沾上麵粉,放入平底鍋中大火煎至金黃上色。
4.將煎好的牛腩也放入燉鍋,將甘蔗、月桂葉也都放入。

5.倒入200CC紅酒,另外加水至可以蓋過食材。共加了1000CC的水。(PS:後來發現水加太多了,應該加到快蓋過食材就可,因為煮下去牛肉體積會縮少。所以大約加600-700CC的水就可以了。水少一點湯汁會更濃郁。)
6.現磨咖啡粉(這次用曼特寧)4大匙,裝入滷包紙袋,也放入鍋中。
以大火煮滾後,改用小火慢燉。
7.共燉了1.5小時。中間可以試一下味道,加鹽調味即可。


PS:食後感:
1.燉肉並沒有明顯的咖啡味,卻有種難以形容的淡苦味和香味。有人說是一種很微妙的泥土味,我倒是覺得較接近苦巧克力的風味。牛腩濃郁多汁,肉質軟嫩,加上特別的風味,是很好吃!
2.湯汁因為水加的過多,所以沒有原先預期的稠稠的感覺。不過也是有特殊的香味,跟白飯一起,很搭。如果下次水的份量得宜,湯汁應該會更加濃郁出色。
3.甘蔗是我拿來取代冰糖。雖然也並沒有明顯的甘蔗味,但是甘蔗本身的甜味和特殊香味應該已經融入湯汁及燉肉之中。
4.咖啡粉的秘訣是用現磨咖啡粉,這樣在燉肉的過程中,現磨咖啡粉會將香味慢慢滲透出來。用滷包紙袋可以防止咖啡粉混入湯汁,影響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