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冷胃寒。正好來煮道可以暖胃又有點中式的馬鈴薯料理。
孜然馬鈴薯
【材料】
馬鈴薯:1-2大顆
香菜或蔥:一些
薑:2片,切末
孜然粉:1小匙
辣椒粉或七味粉:1/4小匙
黑胡椒:適量
鹽:適量
【作法】
1.馬鈴薯用電鍋蒸至8分熟。馬鈴薯一大個切成半個,用一杯水下去蒸至跳起,就大約是8分熟,裡面還會有點微硬。(如果不用電鍋,可以水煮十幾分。)
8分熟是為了拌炒時不至於崩形化掉。

2.趁熱去皮,切成1.5-2公分的小方塊。


3.冷鍋放入兩大匙橄欖油,同時放入薑末及孜然粉。小火炒出香味。


4.將馬鈴薯放入,小火煎至表面微焦定型。

5.試吃,如果馬鈴薯還有些微硬,可蓋鍋蓋悶個2分鐘。

6.均勻灑上鹽、胡椒、七味粉。

7.輕輕拌勻。其實可以不用鏟子,稍微來回抖動鍋子就可將調味料均勻沾上馬鈴薯。(比較不會破壞馬鈴薯外型。)

8.灑上香菜或蔥花就可盛盤上桌了。


煮好了,微辣帶有特殊香氣的口味,也是一道很好的下酒小菜。


簡介一下孜然(節錄自維基百科)
孜然(學名:Cuminum cyminum),又名安息茴香或阿拉伯茴香。
「孜然」這麼浪漫的名字,是來自維吾爾語(Zire/Zira)。中國的孜然只產於新疆。台灣目前也有人種。
孜然並不是小茴香孜然是除了胡椒以外的世界第二大調味品,不僅歷史悠久,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它主要用於調味、提取香料等,是燒、烤食品必用的上等佐料,口感風味極為獨特,富有油性,氣味芳香而濃烈。
孜然遇油或經高溫加熱後,香味會越來越濃烈,因此,除了燒烤以外,比較適合煎、炸、炒等烹調方式。在印度,孜然也是配製咖喱粉的主要原料之一。
中醫學認為孜然氣味甘甜,辛溫無毒,具有溫中暖脾、降火平肝、開胃下氣、消食化積、醒腦通脈、祛寒除濕、祛風止痛等功效,還有治療心絞痛和失眠的作用。
真假辨別:市場上常有人出售假孜然,辨別的方法是:將少量孜然放入水中,真的孜然應漂浮在水面,且水質保持清澈;如出現沉底、水質混濁等現象,則可能是攙假的孜然。
台灣超市、食品材料行都買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