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好吃」雜誌介紹的食譜,雖然肉醬很誘人,但看到紹子麵裡居然加了一匙花生醬,就很難不去一直想像這會是個怎樣的滋味,所以抵不住誘惑,就也來動手試試了。

先介紹一下為何叫做「紹子」?最初的想法是認為加了紹興酒之故,當然是胡猜猜錯了。網路上的典源也有一點離奇,看官看看即可:
紹子醬的靈感取自陝西臊子料理,主要是以特選的豬肉肉末,融入川味之豆瓣,花椒等香料調製研發而成。
紹子麵的由來是這樣的:相傳古代有位狀元,考取功名後返鄉宴客,回憶起自家嫂子烹調過一道麵食非常可口,於是央請嫂子烹煮招待賓客,賓客們都非常喜歡這道麵 食,但不知是什麼麵,只知道是「嫂子做的麵」,後來這道麵食逐漸聲名遠播,演變到今日,各家食材或有不同,但名稱演變由「嫂子麵」,到後來的「紹子麵」、 「哨子麵」的諧音都有。

紹子肉醬:
【材料】
豬絞肉:160g
牛絞肉:100g(一般只用豬絞肉,牛絞肉是我自己加的)
花椒粒:1大匙
油:2大匙
薑末:1大匙
蒜末:1大匙
蔥末:1.5大匙
黑胡椒粉:1小匙
辣椒粉:1小匙
辣油:1小匙
紹興酒:1大匙(這也是我自己加的)
醬油:2大匙
薑蔥蒜要切成細末口感會較好


【作法】
1.花椒和油,冷鍋就放入鍋內,以文火將花椒炒出香味。當花椒開始變色時,就要關火撈出花椒粒,以免花椒粒變焦影響口味。


2.同鍋花椒油以中火將絞肉炒至變白,要炒至不再冒蒸汽(這樣會減少豬肉腥味)。再將薑蔥蒜放入拌炒一下。

3.將其餘的調味料全部加入,炒至稍微收汁即可。

4.炒好盛皿,拌麵拌飯都很合宜。可以密封冷藏保存。



紹子麵
【作法】
1.煮一大鍋水,將麵條煮熟。
2.另鍋高湯煮滾,放入一大匙白醋,一大匙花生醬,拌勻。
3.將麵撈起瀝乾盛碗,倒入高湯,上面擺上紹子肉醬,加上蔥花及配菜即成。

紹子湯麵的湯汁,加上白醋、花生醬提味,再和香辣的肉醬混合,真如書上所述,「濃醇酸辣」,真的是吃過才知其中滋味。好吃!好吃!
麵條沾滿湯汁及肉醬,也是滋味十足。
是一碗吃過還會想再吃的麵。

紹子肉醬拌飯也是很搭很好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紹子肉醬 紹子麵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