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決定綜合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祖宜的建議,一面先用鹽漬法讓鴨胸鮮嫩多汁,一面用小火慢煎,煎出鴨皮下的厚厚鴨油。雙種絕學一同運功,看看是否能煎出石破天驚開胃大餐。

煎鴨胸
【材料】
鴨胸:2塊, 900g
馬鈴薯:2個
綠花椰菜:一些
鹽:8g
孜然粉:1小匙
 
醬汁:
鴨油:2大匙
覆盆子果丁:50g
覆盆子果醬:2大匙
蜂蜜:1大匙
檸檬汁:1大匙
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作法】
1.鹽漬法:鴨肉洗淨拭乾,將鹽及孜然抹勻鴨肉,放置冰箱冷藏隔夜。鹽漬法可使精肉鮮嫩多汁。一般是1000g精肉用8-10g鹽。(這次醃好後時間不湊巧,共隔了兩夜約36小時才煎,情況依然良好)
剛醃好的鴨胸

這是醃了36小時後的鴨胸

2.將鴨肉快速沖一下水,拭乾,去掉周圍多餘的鴨皮。在鴨皮輕劃上數刀,防止煎鴨皮時鴨皮收縮,一方面也讓油脂容易釋出。

3.取一厚鐵鍋,預熱後,轉小小火,將鴨胸鴨皮朝下放入鍋內,慢慢將鴨皮內的油逼出。用厚鐵鍋是導熱較均勻。

一下子就榨出了許多鴨油

4.用湯匙舀起流出來的鴨油淋在鴨胸肉上,以防止瘦肉燒乾及確保滑嫩 。

5.油太多時,就可傾斜鍋子把多出來的熱油舀出放入碗裡。(這些油將來可以用來炒菜或煎馬鈴薯都很香)

6.煎約10分鐘,鴨油已經收集了一小皿了,這時鴨皮已經金黃微焦變薄,將鴨胸翻面,一樣用小火慢煎2-3分鐘。

7.將鴨胸放入預熱好的烤箱,200℃ 5分鐘。
 

為避免肉汁流失,鴨胸自烤箱取出時,需放置5-10分鐘,讓肉片穩定,微降溫再切片,這樣肉汁才會保存在肉片裡。


醬汁:
鴨胸的醬汁以前都用煎好鴨胸後的鴨油及鴨汁,加上綠胡椒粒而成。這次改煮覆盆子果醬汁:
將鴨油、覆盆子、蜂蜜、檸檬汁入鍋小火加熱至煮至濃縮,最後加入一些鹽及胡椒後,熄火,放涼。

處理下來的鴨皮,也可繼續榨油,共收集了滿滿的兩杯鴨油。

可利用鴨油拿來炒馬鈴薯塊或煎馬鈴薯當配菜。

裝盤了。


這次其實忙得忘了,把鴨胸放在烤箱烤了10分鐘,有點過頭了,不過一樣鮮嫩多汁,鴨肉仍然有漂亮的粉紅肉色。鴨皮就真的少了油層,酥脆好吃。
酸酸甜甜的覆盆子果醬跟鴨肉很搭。
好吃又有點浪漫過頭的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