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烏魚子義大利麵這道料理,是在日劇「料理新鮮人」和漫畫「魚河岸三代目」裡看到的。也一直以為這道料理也是日系產品,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烏魚子義大利麵竟是義大利南部的家常菜。而烏魚子竟然也是由義大利傳入中國再到日本。(原先想法是馬可波羅從中國偷學回去的)。

烏魚子在義大利稱Bottarga ,烏魚子義大利麵:Spaghetti alla Bottarga
下面照片看起來,跟我們的烏魚子真的很像。不過我們的烏魚子濃厚醇香,不像網路上有一些義大利食譜裡還警告,不喜歡魚腥味的人不要
煮這道菜。



烏魚子義大利麵(3人份)
【材料】

義大利麵:250g
小烏魚子:半片

紅辣椒:1/2條,切小段
蒜頭:3瓣,切片
羅勒葉或九層塔:一些,切碎
高梁酒或米酒1匙
橄欖油:2大匙
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

義大利香菜parsley:適量

【作法】
1.烏魚子去皮膜後泡一下高梁酒10分鐘。(這次只用一半的烏魚子,圖個方便就兩片一次一起處理起來)

2.點火,將烏魚子燒至表面有些金黃色。
ps:直接點火燒不太起來,放在平底鍋小火稍微加熱就可以點起來,要小心火燭,先拿個鍋蓋或炒菜鍋在旁預備火勢太猛時遮一下。


3.一半的烏魚子切片備用,一半切丁後用手捏成碎粒備用
。沒有用磨CHEESE的grater磨烏魚子是怕會太細,反而沒有顆粒的感覺。


2.  冷鍋,將蒜片、2大匙橄欖油倒入鍋中,小火將蒜片炸至金黃色然後盛起備用。

3.熄火,趁餘熱將烏魚子碎倒入拌炒後再盛起備用,或直接將油倒入烏魚子碎裡,將烏魚子再弄碎一點。(烏魚子要溫火慢弄,不可大火高溫處理。)


4.起大鍋,裝水加鹽,煮滾後,放入義大利麵。今天是乾拌,沒有醬汁,所以用細麵。細麵煮的時間較短,通常5分鐘就很夠了。細麵的量會較多,所以三個人250g就夠了。

5.麵煮的差不多時,原油鍋放入辣椒丁小火爆香,將烏魚子碎也放入炒一下。
    

6. 將煮好的義大利麵加入,加鹽、黑胡椒、義大利香菜、羅勒葉,拌勻。若太乾則加一些煮麵水。

7.  盛盤後將剩餘的羅勒葉末、香蒜片及烏魚子片加以裝飾即可。

沾滿烏魚子粒跟香菜的義大利麵條,好吃又很特別的風味。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