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葉味噌焼是日本飛騨高山地方的郷土料理。去過這個地區的朋友,應該都有在溫泉飯店吃過這道菜,尤其是配上飛騨牛肉更是人間美味。
這道料理是之前煮的,因為想說一般人可能不會想在家裡弄這個,所以就沒有放上部落格。這幾天沒有再煮新菜,就把它拿來墊檔,一方面也有另一個想法,其實烤肉的時候,在碳火滋滋之外,未必不是一項很好的另類選項。

朴葉味噌焼(ほうばみそやき)的朴葉,是朴木的葉子,日本人過去拿來當紙皿及包裝食物用途使用,有一點像我們使用竹葉和荷葉的方式。

朴葉壽司目前在日本仍是很受歡迎。

朴葉味噌焼通常是用乾的朴葉,要使用前先將葉子泡水30-60分鐘。

泡好水的葉子,拭乾水分就可以放在鐵網上。

放上調好的味噌。

這次的味噌是之前在日本高山買回來的組合包,如果要自己調,可以用:
赤味噌 60g、砂糖 30g、味醂 30cc、 15cc、胡麻油 10cc調勻即可。這個大約是4人份的量,如果沒有朴葉,用竹葉代替也是可以。

擺上野菜、鮮菇、青蔥、牛肉,用小火慢燒,朴葉的香味就會慢慢飄出。

如果在日本旅館是要用個小小的碳火爐,這次不想這麼麻煩,就先用兩個蠟燭台來燒。燒了許久,都不見動靜,只好改用小瓦斯罐。

火力足就很快進入狀況,烤過的味噌跟肉及蔬菜都是非常對味。


搭飯一起吃,更是好吃。可以吃上好幾碗。

結論:其實這也不是一道很困難的料理,麻煩的是要起個小小碳爐。如果家裡有個小碳爐那就很完美。不然我覺得下次烤肉的時候,也許在吃膩了許多油滋滋肉塊之後,來個這樣的口味,也是一道驚奇。沒有朴葉,用竹葉也會有竹葉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