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氣一去,南台灣就跳入盛暑。節氣變了,春夏的食材也紛紛出現。今天又接收了朋友種的鳳梨,就來做個酸酸甜甜搭配夏日的浪漫氣氛。
鳳梨蘋果果醬
【材料】
鳳梨:中型一個,去皮去心後,500g
蘋果:1個,去皮去核,160g
檸檬:2個,.榨汁
細砂糖:200g
蜂蜜:2大匙


【作法】
1.蘋果、鳳梨去皮去心,切小小片。


2.將切好的蘋果跟鳳梨放入容器,加入細砂糖和檸檬汁拌勻。一般果醬的糖和水果的比率是0.6:1。不過覺得這樣太甜了,所以減了一些量。


3.大膽的加入一些檸檬皮,試試來增加一些口感。

4.放入不鏽鋼鐵鍋,以中火熬煮。鳳梨跟蘋果都是多汁,煮一下就熬出許多汁液。
要不時拌一下,以免黏底燒焦,同時可用木匙壓一下果肉。

5.剛開時會出現浮沫,可用濾網撈掉。


6.煮約20分鐘,果肉變軟,浮沫不再,開始收汁,泡泡出現光澤,就可加入蜂蜜,拌勻後再煮一下就可熄火。



7.將洗好的玻璃瓶及鐵蓋,用熱水燙一下消毒備用。

8.趁熱將果醬裝瓶,蓋緊瓶蓋後,倒置放涼。這樣可以變成真空,即使不冰也可保存幾星期。


9.鳳梨可以跟很多夏季水果一起做果醬,百香果、木瓜、芒果 都是可以嘗試的口味。加入蘋果跟檸檬及最後的蜂蜜,增添了許多香氣和酸味,整體風味:酸在口中,甜在舌蕾,無論塗麵包或泡水果茶都很怡人。

PS:
1.雖然糖有減量,但是甜度已經很夠。
2.作法是參考巧食舖老闆娘的「天然果醬自己做」
3.後面的麵包是鄰居曾教授做的歐式麵包,他也準備幾年後退休去賣咖啡和麵包了。
4.因為沒有煮到收汁很多,所以還有些果粒,不過入口即化,反而有些口感。汁液也較水狀,拿來沾麵包或泡茶都很酸甜溫潤。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