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酸辣蝦湯泰語發音為「Tom Yum Kung或Tom Yum Goong ,Tom意為湯,Kung就是蝦,也有人直接音譯:「冬蔭功」,真的是有點怪。(冬蔭功的翻譯可能是來自泰國電影「拳霸2」的電影英文原名「Tom Yum Goong」,這個名稱來自電影裡面一家泰國餐廳名稱。)
看起來紅通通一片的蝦湯,辛酸香辣反而是盛夏開胃的名品,難怪會被列為泰國十大名菜之一。
泰式酸辣蝦湯
【材料】
帶殼鮮蝦:10-15隻
檸檬葉:6-7片
檸檬:2顆
乾辣椒:2條
香茅:2根
南薑:4-5片
小番茄:10顆
鮮香菇、鴻喜菇:一些
高湯:600CC
紅蔥頭:2-3瓣
泰式酸辣湯醬:3大匙
魚露:1大匙

泰國檸檬葉有淡淡的柑橘味道,會使料理有清爽的香味。適用於海鮮料理和泰式料理,買不到新鮮的檸檬葉時,可以用乾燥的檸檬葉代替。南薑也可用乾燥的。乾燥的檸檬葉和南薑就很容易買到。

【做法】
1.小番茄剖半、香菇切片、鴻喜菇洗淨、辣椒切小段、檸檬榨汁、香茅切小段備用。
2.起油鍋,小火爆香辣椒及紅蔥頭。

3.加入高湯,將南薑、香茅、檸檬葉、小番茄放入。


將泰式酸辣湯醬也加入,中大火煮滾。


4.煮開後,放入鮮菇,再煮滾後轉小火,煮約10分鐘。

5.再加入蝦子、魚露。

煮一下,讓蝦子煮熟後,起鍋前倒入檸檬汁即可熄火上桌。

紅通通的湯汁,看起來讓人熱汗直流。其實喝起來,辛酸香甜,微辣而不嗆,味酸而帶香,風味豐富而多層次,真的是可以開胃而處進食慾。


蝦肉結實而香甜,好吃。喜歡香菜的人,可以加上一些香菜。如果怕辣怕酸的人,泰式酸辣湯醬可以只用2大匙,檸檬用一顆應該會較為溫和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