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常用的幾種高湯裡,雞高湯溫潤清爽,是最容易更其他料理相搭,也是使用最多的高湯。如果有在廚房玩玩的人,常常需要用到雞高湯的機會就非常的多。很多人會使用高湯塊,但是高湯塊除了方便以外,就乏善可陳,有時反而拖累了一鍋好料理,更何況現在健康掛帥,也不免還會懷疑裡面會有多少人工甘味。
所以動手熬雞高湯是廚房常常需要進行的工作,其實熬湯不難,只是有些費時,但一次熬足,又可使用多次。但也不是起個熱鍋,把所有食材丟入煮久煮爛即可。稍加留心幾個重點,就可以煮出有深度而讓料理更添風味的雞高湯。
看雞高湯食譜常常會看到放隻老母雞,但在家中是小量經營,如果每次都如大餐廳一樣大手筆,一定沒有人能做上幾次。反而利用簡單和便宜的材料,就比較經濟方便。今天就用便宜的雞骨架和雞翅來熬雞高湯。
雞高湯
【材料】
雞骨架:4付,NT40元
雞翅:兩隻,NT20元
紅蘿蔔:小。半條
洋蔥:半個
西洋芹莖:今天沒買到,從缺
黑胡椒粒:1/2大匙
香菜:1把
百里香枝:4枝
蒜苗:2/3根
月桂葉:一片
大蒜:帶皮2-3瓣
紅蔥頭:帶皮2-3瓣
丁香:3粒
水:2500CC

洋蔥剖半,丁香插在洋蔥上。

將香草束成一束,熬煮時才不會散掉爛掉。

【作法】
1.將雞骨架及雞翅沖洗乾淨,如有血塊血水一定要除掉。

2.取一深鍋,加入2500CC冷水。水量跟準備的食材有關,一定要能蓋過食材。

3.冷水就放入雞骨架及雞翅。開大火。不可以蓋鍋蓋!如果蓋鍋蓋,肉跟骨頭的腥味會留在鍋內,使湯變的有異味。

4.大火一煮滾,馬上轉小火,開始撈掉浮沫。

5.浮沫撈淨後,放入蔬菜,轉大火,煮快滾時,立刻轉極小火。熬高湯不可大火一直滾,如果高湯一直沸騰,油脂跟雜質會混入湯內使湯變濁有雜味。
極小火的程度就是,湯的液面是平靜沒有滾動,而可以看到下面的液體有在流動。

6.極小火慢慢熬煮4小時左右,把食材的精髓溶入高湯中。
中間如果還出現浮沫,還是要小心撈掉。
7.如果湯汁減少,中途可以添加熱水,維持湯汁蓋過食材的程度。
煮了四小時後的樣子

8.煮好後,用細濾網慢慢過濾,過濾完,再煮滾,就可以冷卻後冷藏保存。


9.有的書建議加快冷卻,可以將鍋放入冰水,免得暴露空氣中太久,滋生細菌。
高湯冷藏可以放一星期,冷凍可以放三個月。
重點再提醒一下:
1.食材要新鮮,洗乾淨。
2.冷水下鍋
3.煮滾立刻要轉小火,有浮沫要認真撈乾淨
4.小火慢熬,不可強火煮滾
5.全程不可蓋鍋蓋。
6.煮好後,趕快冷卻冷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