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谷關地區,氣勢雄渾的馬崙山下,佳保溪潺潺流過佳保台谷地,匯入清澈的十文溪。十文溪終年溪水不歇,水質清澈,魚蝦成群。如果你上溯到佳保溪上游,掬飲一口溪水,淡淡的鹹味總會令人不自主的惆悵不已。

從前馬崙山下有個泰雅族的部落。部落在雲霧飄渺的山林間,遵循著祖訓,男子打獵,女子織布,一片與世無爭的化外部落。
部落裡的男子個個驍勇善獵,越是狩得大獵,越能得到部落女子心儀和歡心。
雅魯出生的時候,右腳的殘疾讓他無法成為一個好獵人。但是祖靈卻賜給他一副很美的歌喉,和能做出優美木雕和陶甕的巧手。
年輕貌美的伊娜是大頭目的女兒,她也有一副很好的歌喉,每次祭典她和雅魯的高昂對唱,總讓部落的人聽的如癡如醉。
雅魯一直暗自喜歡伊娜,可是伊娜的心卻是掛在部落那高大英挺的勇士馬斯身上。雅魯耐不住暗戀的苦楚,想要去向伊娜表白求婚。
雅魯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吉雅。吉雅知道雅魯想去跟伊娜求婚時,萬般痛苦的勸著雅魯:
「你明知道伊娜喜歡的不是你,為什麼還要去做這種令自己受傷的事。你知道我們部落的律法,如果求婚被拒,你就要被迫離開部落,一輩子放逐在外。如果你選擇不離開部落,你就要接受殘酷的羊皮試煉。」
其實吉雅卻是從小就喜歡著這個充滿藝術氣息的雅魯。
「我還是要去試試,如果生命裡沒有愛情,那其他東西也就沒有意義了。」
羊皮的試煉是用新剝的羊皮,將人包成羊皮囊,放在烈日下曝曬。羊皮會隨著陽光的照射而逐漸緊縮。如果經過一天的烈曬沒有因為羊皮收縮而窒息,即是通過試煉,得到諒解。
雅魯還是鼓起勇氣向伊娜求婚,
「雅魯我很尊重您如大哥,但是我要嫁的是有紋面的勇士,所以我無法接受您的愛情。」

佳保台上,一個新做的羊皮囊被放在山頂的平台。雅魯沒有選擇離開部落,他說:「即使得不到愛情,但是要我一輩子流落在外,再也看不到所愛的人,那我寧可選擇死亡。」
當族人離開,羊皮在烈日下逐漸收縮,平台上充滿著雅魯痛苦的叫聲。這時一個瘦少的身軀慢慢出現在平台,不忍看著心愛的雅魯如此的痛苦,吉雅在旁痛哭著。
淚水一滴一滴的滴在羊皮上,讓羊皮濕潤了一些,可是無情的驕陽很快的將眼淚曬乾。吉雅不停流著眼淚,可是羊皮仍然慢慢的收縮,最後吉雅的淚乾了,眼裡流出來的卻是滴滴的鮮血。絕望的吉雅只好將身體覆在羊皮上去遮檔陽光,這時,吉雅的身體起了變化,她的身體化成一道清泉,潺潺不止。
從此佳保台上就有一條溪流流過台地,匯入十文溪,終年不乾,終年不止。如果你掬飲一口佳保溪上游的溪水,溪水裡淡淡的鹹味總會令人惆悵不已。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