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據說白堇花像天上的雲一樣的純淨潔白。有一天愛神丘比特經過天空,看到地上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孩。頑皮的丘比特拉起他的弓箭,射向女孩。忽然天上吹來一陣風,將這支箭輕輕的撫開,卻射中了一旁的白色堇花。愛神的箭將白色的花瓣染成紅色,這時天上的雲也為白堇花流了一滴眼淚滴在花瓣上,將花瓣染成藍色。從此世界上就有了象徵著無限的愛情與思念的三色堇。
傳說在遙遠的遠方,有一種花,它的花瓣一邊是紅色、一邊是藍色、一邊是白色。如果你在清晨,擷取了花瓣上的第一顆露珠,滴你喜歡的人的眼裡,他就會日日夜夜永遠永遠的愛上你。
 
在大壩尖山的深山裡,有一個與世隔絕的美麗部落。
這個部落有個年輕的獵人,他很會打獵也很會唱歌,是部落裡很多女孩心儀的目標。
獵人他也喜歡著部落的一個女孩,他每天偷偷的看著這個女孩在溪邊洗衣唱歌,在森林裡採花跳舞,但是卻沒有勇氣去向女孩表示愛意。因為他怕一旦被拒絕了就會失去了這個女孩。
獵人自己一直無法解決這種單戀的痛苦,最後他去請教部落的耆老,看看人世間有沒有萬無一失的愛情。耆老沈吟了很久告訴獵人:「是有一個方法,但是卻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
獵人回答:「如果為了愛,必須付出一生的心力,我也願意。」
耆老告訴了獵人一個奇妙的方法:
「在遙遠的北方有一種花,它的花瓣一邊是紅色、一邊是藍色、一邊是白色。如果你找到這種花,將清晨花瓣上的第一顆露珠,滴在女孩的眼裡,她就會日日夜夜永遠永遠的愛著你。」
「可是要如何去找到這種花?」
「你只要在旅途中達成三件事情,我就會出現告訴你。」
獵人開始登山涉水,朝著北方經過無數的高山和惡水努力的尋找著那奇異的花朵。有一天他在路邊看到一個被強盜打劫,倒臥在路旁而生命垂危的旅人。他掙扎很久,終於放棄趕路,留下來,花了很多時間照顧這個受傷的人。當這個旅人復原時,耆老出現了,他說:
「你已達成了第一件事,你再往北前去,沙漠裡有個一大水池。你要從遠方的河裡挑水去注入水池,當水池的水滿了的時候,我就會再出現。」
獵人開始辛苦的從河裡挑水,但是每次倒水下去的時候,水就立刻被乾渴的沙漠吸乾。獵人日以繼夜的挑著水,可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那水池的水仍不見蹤影。獵人漸漸出現老態,但他根本沒有察覺時光逝去,仍然努力的挑著水。這時沙漠的景色慢慢變了,草慢慢的長出來了,花也開了,樹也長高了,可是獵人仍然專心的挑著水沒有注意周圍的變化。
終於有一天獵人累了,他再也挑不動那滿滿的水桶,他對著枯乾的水池,想著那日日思念的女孩,嚎啕大哭。
這時耆老出現,「你應該看看四周,你的水已注滿豐潤了整個沙漠。你已完成第二件事情。」
耆老告訴獵人,三色堇就開在更北方冰雪封閉的一座深山裡。
獵人費盡力氣,終於在那座深山裡看到了盛開在斷崖邊的三色堇。可是他跟三色堇隔了一段很深的深谷,如果掉下去肯定粉身碎骨。獵人坐在崖邊想了很久,想著過去的往事,想著那甜美動人的女孩,最後獵人下定了決心,口裡喊著女孩的名字,往斷崖對邊奮力躍去……
******************************************************************************
大壩山邊美麗的部落,一條人影步履蹣跚的自遠方慢慢的走近。
老邁的獵人終於回到部落,手裡捧著歷經艱難得來的三色堇。獵人很興奮的尋找他那日夜思念的年輕貌美女孩,可是找遍部落卻無伊人芳蹤。最後他在河邊看到一位正在洗衣的老婦人,她的頭上正綁著他當年送給那女孩的頭巾。他仔細端看那老婦人,才驚然發現,原來眼前的老人就是他朝思暮想的愛人,而他自己也已是一個垂垂老矣的老人。
獵人帶著破碎的心去找那個耆老,質問他為何讓他費盡一生,卻是如此結果。
那耆老嘆了口氣說:「要讓一個人愛你,需要的就是『愛心』『毅力』和『勇氣』。這三樣東西你本來就都擁有,這就是愛情的三色堇。而你偏偏放棄眼前本來就擁有的,選擇去追尋一個飄渺虛無的東西……。」

從此那三色堇便長出了至紅至紫的花心,那花心是男人緊緊沸騰的情思,也是永無止境的思念和愛情,以及男人一生一世的低吟。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