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懶人牛肉麵之前有介紹過,主要是僅用簡單的沙茶醬,不需繁複和多料的過程,就可煮出令人回味的牛肉麵。最初僅用牛腱燉煮,後來發現牛腱和牛腩一起燉煮,味道更為豐富。最近又加入牛筋,又是另一番風味。應該就算做進化版的懶人牛肉麵。

半筋半肉-懶人牛肉麵
【材料】
牛筋:900g
牛腱:1300g
牛腩:1600g
沙茶醬:2/3瓶
乾辣椒:3-4根
滷包:1包(小磨坊濃香滷包)
醬油:1瓶(420CC)
紹興酒:50CC


【作法】
1.牛筋較不易熟,先切塊後,以半瓶醬油和4-500CC的水先小火滷煮1小時。

2.將牛腱去除多餘肥油後切塊,牛腩也切小塊,將這些肉也放入鍋內,加入滷包和剩下的半瓶醬油,及加水至蓋過牛肉。

先不蓋蓋子,大火煮滾後,轉小火,開始將不斷生成的浮沫撈掉。

牛肉麵的醬油是決定湯頭的重要關鍵。試過很多種醬油,一般不宜用鹹度太高的醬油。現在習慣用後壁鄉古法釀造的永興醬油。這醬油滷出來的肉湯和肉甘香味美,絕不膩口。
滷包是用小磨坊的濃香滷包,這滷包味道也很好,不過我又私自加了一些料。

撈了一陣子,終於撈盡了浮沫。

3.加入乾辣椒和沙茶醬。撈浮沫前不要先加沙茶醬,這樣沙茶醬和浮沫混在一起會被撈光。也將紹興酒加入,紹興酒是我增味玩玩,可加可不加。

4.蓋上鍋蓋,轉最小微火,慢燉一小時,即可熄火。

煮好了,通常是放隔夜會更好吃。
這湯是濃汁,所以要吃時取出適當的量,加與湯汁同等量的水稀釋,煮開即可。

牛筋經此一燉,已經是入口即化的軟嫩膠質,牛肉也是味道濃郁,入口即化,充滿香甜。湯汁集所有味道的精華,不死鹹又帶肉甜,可以全部一飲而盡。
這道牛肉麵沒有高深技巧,上手容易,對於想煮牛肉麵又怕失敗的人,大可以來試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筋半肉 牛肉麵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