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颱風來襲,南部雖然影響較小,但是風勢也大,診所也放了一天颱風假。突然閒在家中,正好把醃好的鴨腿拿來小火慢炸。因為炸鴨腿要在廚房守著,所以就又做了麵包和可樂餅,結果就在廚房過了一個放假天!

油封鴨腿這是第5次做了,其實做法不難,只是耗時費工。但是卻是家中很好的「戰備糧」,隨時都可以很快又漂亮的端上台面。送朋友也是很好的分享禮物。所以只要鴨腿沒了,就會想要補齊。這幾次都嘗試用不同的香料去醃漬,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

油封鴨腿-2
【材料】
鴨腿: 16隻共3800g,每隻在220-260g之間
玫瑰鹽 :35g
鵝油 :幾罐
大蒜:8-9瓣,不去皮膜
黑胡椒:適量
孜然粉:適量
 

【作法】
1.將鴨腿洗淨拭乾,均勻的抹上鹽、孜然粉及黑胡椒。

傳統是要用很大量的粗鹽(4隻鴨腿1KG鹽),最後再用水清洗掉鹽份。我是用鹽漬法,1KG肉,8-10g鹽。

之前也用過迷迭香、月桂葉、百里香效果都不錯。醃好後,放冰箱冷藏24-48小時。

2.放置冰箱冷藏了36小時,也是乾乾的,沒有出什麼水。用紙巾抹去鴨腿表面的香料和鹽分。
(下面這是醃了36小時的鴨腿。)


3.將鵝油放入鍋內小火加熱,也放入蒜頭。用過的鵝油可以過濾回收後,下次再用。這些油會越煮越香,拿來煎炒其他食材也是很佳。今天的這些油也是之前用了很多次的,而且越炸會越多(因為鴨腿的鴨油也會被炸出來。)


4.
將鴨腿放入鵝油中,不蓋鍋蓋以微小火加熱,維持油面平靜不要煮到冒泡或滾起。一般認為要維持100℃左右低溫熬煮。有人是用溫度計來監控油溫,我是覺得早年也應該沒有溫度計這個東西,所以用目測法就可以了。

如果油溫變高,即使微小火還是有點要滾起來,就熄火,蓋上鍋蓋。因為鍋子還會保溫,所以即使不加熱,20-30分鐘內也可以維持相當的溫度。

這樣開火關火反覆進行,或是中間有事,就可熄火蓋上鍋蓋,辦完事再回來繼續。
如果全程用瓦斯爐,大約3-5小時就可以了。
以鴨腿肉縮起來 骨頭露出來判定火候足了沒。

也可以全程用烤箱,80-100℃慢慢烤,大約5-8小時。
油封鴨腿一定要低溫,這樣肉質才柔嫩不會太乾。

5.鴨腿油封好後,如果沒馬上要吃完,倒是不用像法國傳統一樣,油封在油裡面。現代已經有冰箱了,可以將鴨腿離油,另外冷凍儲存就可。
一次兩鍋只能處理8隻,所以再開始第二回合:

6.中間等待時間很多,就烤了麵包和做了可樂餅。

颱風天中午的午餐。

7.試烤一隻來試口味。
平底鍋加熱不用放油,將冷凍的鴨腿(退不退冰都可)鴨皮面煎至金黃微焦。肉面不用煎。

將鴨腿放入預熱160℃的烤箱,皮面向上烤15分鐘。


皮酥肉嫩多汁,鹹度剛好。胡椒跟孜然香氣也有滲入鴨肉中,但沒有搶掉鴨肉的風味。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