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又送了兩包「客家板條」。回家就備了一些料,起了大鍋準備炒起泰式板條,拿出板條要下鍋時,才發現裏面是米苔目而不是板條。不過兩者也相去不遠,就將錯就錯,炒了一盤泰式米苔目,也很好吃。
米篩目(米苔目)源於廣東梅州大埔一帶,後來傳至台灣,當地客家人稱為米篩目,是因為製造時把粉團經過篩子般的擦板,從洞眼(目)中搓出粉條來。由於「篩」的閩南語近似「苔」,所以有米苔目之類的俗稱。
米苔目跟板條外型有一點像,米苔目是圓形麵條,板條是用切的,所以是長條板形。口感上,板條則比米苔目較為Q彈和耐煮。

泰式炒河粉(炒米苔目)3人份
【材料】
米台目:600g  或板條/河粉
豬肉:200g,切成肉絲
鮮蝦:9尾
五香豆腐乾:2塊,切成長條
小韭菜:50g,切小度
紅蘿蔔絲:一些
蛋:2個
腰果或花生碎:2大匙
紅蔥頭:3瓣切碎
水或高湯:250CC

調味料:
魚露:1大匙
泰式酸辣醬:1/2小匙
辣椒粉(七味粉):適量
胡椒:適量
鹽:適量

【做法】
1.起油鍋,炒香紅蔥頭。

2.再依序放入肉絲、鮮蝦、豆乾炒熟後,盛起備用。

3.同鍋再放入油,熱鍋後將蛋炒至半熟,再將米苔目放入拌炒一下。


4.放入水或高湯250CC,將米苔目稍微煮一下。水或高湯不用加的太多。以免無法收汁。

5.將依序炒好的肉絲料、韮菜、紅蘿蔔絲放入,加入調味料,拌勻一下,就差不多收汁了。




6.盛盤後,撒上烤過的碎花生就可趁熱享用。(今天沒有花生,就用腰果取代,一樣香脆好吃。)


加入一點泰式調味,口味微辣豐富,灑上烤過的腰果碎,增加香脆口感,有畫龍點睛之妙。如果喜歡辣,泰式酸辣醬或辣椒粉可以多一些。米苔目較鬆軟,所以不宜拌炒太過,這個煮法更適合用板條或河粉來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