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OSTCO買了一台慢磨機回來(老婆說是我的新玩具),原本期待可以來磨杏仁和豆漿,但是不是那麼理想,不過榨鮮果汁倒是非常的棒,榨出來的蔬果汁甘甜好喝。慢磨機是汁渣分離,雖然喝的痛快,卻生出了一堆蔬果渣。要把這些看起來很漂亮的蔬果渣當成廚餘有一點不捨,雖然我家兩隻小犬很樂於幫忙,但是量實在太多了,所以來想想將這些餘渣再度利用。

紅蘿蔔麵包
◎製作中種
高筋麵粉:300g
新鮮酵母:5g
赤糖:1大匙
蜂蜜:1大匙
水:250cc
拌勻後置室溫發酵

隔了6小時,再添加餵養一次

高筋麵粉:150g
赤糖:1大匙
水:120cc
因為天氣熱,酵種一直放在室溫會發酵過度變酸,這次餵養後就放入冰箱冷藏,再8小時以後從冰箱拿出的中種。

榨了2小條的紅蘿蔔,產生了150g的紅蘿蔔渣

紅蘿蔔渣150g加入蜂蜜70g、麥芽糖50g拌勻後放冰箱1-2小時


◎製作麵糰
中種麵糰:900g
高筋麵粉:500g
新鮮酵母:3g
糖:50g
橄欖油:2大匙
鹽:1/2小匙
紅蘿蔔泥:270g
水:100cc
1.將所有材料混合揉成麵糰。

2.放置冰箱冷藏發酵,約14小時。
已經發的很好了,上面麵糰是碰到蓋子,所以醜醜的。

3.放置室溫回溫約1小時。
4.將麵糰取出壓扁排氣、分割、整圓,覆蓋後,靜置30分鐘。

5.整好型後,直接放烤盤紙,放入尚未加熱的烤箱中,進行第二次發酵,約60分鐘。

7.取出麵包,將烤箱200℃預熱約10分鐘。
麵包表面塗上牛奶。

放入預熱後的烤箱,200℃ 烤20分鐘。
出爐了!


麵包鬆軟可口,倒沒有明顯的紅蘿蔔味,這次做的沒有很甜,拿來直接吃或佐餐都很合宜。

紅蘿蔔蘋果果醬
【材料】
蘋果:2個 642g
紅蘿蔔:2小條 300g
蘭姆酒:50cc
檸檬:小顆 2.5顆
細糖:50g
麥芽糖:30g
蘋果本來榨汁是不用去皮,因為要做果醬,這次還是去了皮再榨汁,642g去皮榨汁後,剩下80g的蘋果渣。

紅蘿蔔300g榨完汁,產生110g的餘渣。

【作法】
1.將蘋果渣及紅蘿蔔渣放入不鏽鋼鐵鍋,加上細糖、麥芽糖及1.5顆的檸檬汁及50CC的蘭姆酒。

2.以中火熬煮。要不時用木匙拌一下,以免黏底燒焦。這次跟一般煮果醬不太一樣,因為汁液已經大部分被榨掉了,所以不會在熬煮過程中跑出很多液體。


3.煮約10分鐘後,再加入一顆檸檬汁(這次是小檸檬,所以再添加一點,增加酸味)

這次沒有收汁的問題,再拌勻拌煮5分鐘就可熄火。

4.趁熱將果醬裝入用開水消毒過的瓶子。

蓋蓋後,倒置消毒。


這次的果醬,雖然是榨完的餘渣,但是纖維仍在,口感還是不錯。味道甜中帶酸,蘋果跟紅蘿蔔及檸檬已經混合一起,倒是還很有風味,蠻喜歡的。
 
其實餘渣很多,也做了豆渣紅蘿蔔餅,蔬果渣拿去加在燉飯裡,吃起來也是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