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好奇為何用了幾百年的塩麴,突然會在日本爆紅。拿到塩麴就不免手癢,動手做了幾種料理來試試口味,感覺還不錯。

白煮蛋塩麹漬
【材料】
雞蛋:3個
塩麴:2大匙
【作法】
1.將生蛋由冷水開始煮至水滾後,關火後放約7分鐘,這時蛋黃大約是半熟,取出雞蛋剝殼備用。不過我這次煮好關火,一弄電腦就忘了時間,有點過熟了。
PS:如果要蛋黃在中間,煮蛋過程要常常繞圈拌一下蛋。

2.將剝好的蛋放入塑膠袋中,倒進塩麹,將空氣擠出後封口。

3.放在冰箱內醃漬2天到1-2週左右,即可拿出食用。2天味道就不錯,一週以上最佳。
下面是醃滿3天的蛋,感覺蛋縮小了一些。

用冷開水沖掉上面的塩麹,切開。感覺還不錯,但是如果蛋黃煮至半熟,應該會更棒。


吃起來是成熟高雅的味道,很好吃,跟水煮蛋完全是不一樣的風味。這次這兩個蛋,蛋黃還有一點半熟的那個(前面),風味比快全熟的那個(後面)好很多,所以煮好半熟蛋來做「白煮蛋塩麹漬」是效果最好的。
還有一個蛋,準備醃好一星期後再來試味道。

鯖魚塩麹漬
【材料】
鯖魚肉:一片,200g,切成4小片
塩麴:20g
【作法】
1.將鯖魚抹上魚肉10%重量的塩麹,放入塑膠袋中,將空氣擠出後封口。


2.放在冰箱內醃漬1小時至2天左右。1天以上會較美味。
這是醃漬了2天的樣子。

3.取出魚肉,輕輕刮掉過多的塩麹,180℃,烤10分鐘。就可盛盤。

4.烤好的魚肉,滋味香醇甘甜,沒有魚腥味。跟抹味噌的感覺有一點類似,但是風味不一樣,塩麹漬的魚肉也比味噌甘甜不鹹,還有一些米香。

鮮蝦煎蛋
【材料】
蛋:3顆
鮮蝦:9尾
塩麴:一小匙,約7-8g
胡椒:適量
【作法】
1.蛋以塩麴、胡椒調味,打散備用。


2.平底鍋加油熱鍋後,先將蝦仁煎至半熟,倒入蛋液,待蛋液凝固一半時,用筷子將蛋撥散,即可盛盤。

加了塩麴的煎蛋,溫潤可口,除了胡椒沒有其他調味,味道卻很夠味好吃。用
塩麴來取代鹽,除了多一些健康的好處,口味上也豐富許多。

也做了加了塩麴在義大利麵上,不過這次煮的太辣,就吃不出感覺,下次再試試。


塩麴的好處,請看前一篇鹽麴製作,塩麹(しおこうじ)
http://blog.yam.com/ydog/article/53354122
PS:塩麴在台灣日系超市現在似乎都買的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