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相信「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所以在條件許可之下,總是鼓勵年輕人出去走走,至少行過不同的國度,總是會使視野及想法開闊許多。兒子這次去日本北海道體驗以工換宿的WWOOF,算是運氣很好,找到的第一家HOST就很喜歡,一呆就兩個多月不曾再換HOST。看他從FACEBOOK不斷傳回精彩無限的種種照片,就讓人又羨又愛。其中有許多不錯的事來跟大家分享,不過獲得最多的,應該還是深得其中滋味的他。兒子去的農場是在北海道代廣十勝東北邊的本別町。本別町以自然景觀著稱,綠色山林披覆了大部分面積。Ben的農場是以生產有機蔬菜和酪牛產品為主。他們對於環境的保護很重視,所以帶去的洗髮精、沐浴乳要求要植物性無化學成分的產品。
主人Ben Campbell ,Konomi Campbell 是外觀很有風味的美日伉儷。他們真的很有心的照顧著來訪的WWOOF志工。

農場的經營是一種類似股東入股的模式。每星期四,他們就一早早起摘好生產的蔬果,下午就驅車到另一個有美麗濕原的釧路市。股東們就自己前來攤位領回自己的農產品。


冬天農作物變少的時候,就供應自製的果醬、起士等等。

如果股東想要體驗農村生活,也可前來參加農作。兒子說有一對美日夫妻每次都開了2個多小時的車前來劈材摘菜,體驗一下農家生活。

這個農場在美麗的山林裡

有大片的有機菜園

也有一些酪牛

所以要學會擠牛奶

學習用機器收割牧草和運送及收集牧草

用牛糞來堆有機肥

農場裡有座柴燒麵包石窯,所以必須跟一堆木材奮鬥。


其實農牧場裡大大小小的事不少,不過只要您喜歡,這些事都可以是很有趣的經驗。吃是吃農場裡自家生產的有機蔬果和酪牛產品,一開始他們很客氣的說吃的簡單,希望能適應。其實看他們吃的甚好,兒子還胖回來。
住的地方是自己獨立的住處,簡單卻自在舒適。休息時間主人的電腦和網路可以使用,所以兒子的FACEBOOK是不停上傳令人驚喜的照片。

唯一要適應的是如此漂亮乾淨的廁所,上完是不用沖水。因為下面是茅坑而不是化糞池。

野外也備有一套。

兒子呆的時間很久,他也繼承我家的精神,去到哪裡都恪盡本分認真做事,所以也很得主人的喜歡,常常看他跟著去上館子或參加活動。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活動,先在麥田割出很大的麥田圈,大人小孩紛紛去插上保特瓶燭台。晚上點亮燭火:

很奇特漂亮的景像。他們還備了一輛很高的升降梯,讓大家可以上到高空看夜景。

有天來了一群高中生,在鄰居林さん家中辦聖經營,也順便來農業體驗。除草、堆肥、摘菜、堆牧草樣樣真的來,連餐食也需自己動手。真羨慕有這種場合可以讓孩子遠離一下電腦及手機。




兒子也載著他們兜兜風。

中間也常有人來造訪體驗農事,工作告一段落,在山野之間,一起分享美食,是一件令人羨慕和愉悅的事。


在東京的麵包師傅木村さん,再次造訪。這次他做了麵包來體驗一下機會難得的石窯麵包。


八月孟蘭節還受邀到附近教會林さん的豪宅,吃了一頓大餐和看夏末的最後花火。

離開前幾天開始要蓋另一座石窯,可惜只蓋到平台兒子就離開了,有點殘念。

離別的最後一夜,特地為兒子辦了一次披薩party。

真的是很好也很令人感動的一次體驗。
誠に感謝しており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