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海安路是一條飲食街,沿路兩側盡是一些好吃的庶民小食。有名的「街道美術館」和神農街也在這個商圈。海安路上的小吃有許多海鮮海產店,每家各有其特色和拿手料理,每至夜幕低垂,人車鼎沸,觥籌交錯,眾賓歡也。有陣子一群朋友每月輪流做東,就一家一家海產店輪流光顧,倒也真的各有其獨家特色。不過酒酣耳熱,事後只覺好吃,真要細數那家那道料理倒也都說不準,反倒是有一店家的餐前招待小菜深得大家喜愛,每次一定都要要上數回才會過癮。
最近又吃上一回,還是滋味無窮,想要回來複製一下,上網查了查,倒是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名稱:「老醋花生」!
老醋就是陳年醋。到底要多少年才配稱的上老醋,我也沒定見。有一說是6年以上。
老醋花生
要做老醋花生第一步當然就要先把花生炒的香酥備用!
◎油炒花生
1.生花生240g,油3大匙。冷鍋,冷油,冷花生一同下鍋,這是重點,不可油熱了才放花生,這樣會外面焦了裡面還沒熟。

以中小火持續翻炒,待表皮變色至微深,有香味出來就可以熄火取出了。炒的過程會有叭叭的爆聲,有人說聽爆聲來判斷起鍋時機,感覺是不太容易。


變到這種顏色就可以熄火了。

熄火後的溫度,還會使花生繼續變熟。太晚熄火,可能會炒焦了。

2.起鍋後
再淋上一些白酒或米酒拌一下,冷卻後會更香脆可口,而且可以維持多天香酥,不會變軟。


3.如果要直接吃,可以灑上一點鹽,拌一下就可。

PS:如果不想麻煩起鍋弄油,也可以買現成炒好的花生來做。
老醋花生(一)
油酥花生:適量
老醋:2大匙(我用Balsamico醋,應該也算老醋吧!)
細白糖:1大匙
醬油:2大匙

青蔥末:一些
香菜末:多
辣椒:1根,切小片
洋蔥末:1/4顆的量

將所有材料除花生外,全部調在一起拌勻
將花生與調好的醬物好,全部混合拌勻,即可擺盤上桌。

花生跟老醋醬汁是絕配,不但降了花生的油膩,又增加了鮮、香、甜的滋味,使原本平凡樸實的花生,變成風韻迷人的好菜。更何況,老醋也有降血酯的功效,使愛吃花生的人,多了一些保護。
洋蔥丁沾了這醬汁也是很對味好吃,喜歡的人也可加上小黃瓜丁,也會多了一些風味及口感。
PS:
我自己也調了一次另類的組合,端上桌面也是一下就被掃光。
辣椒:1根,切小段
大蒜:2-3粒,切末
青蔥:2根,切蔥花
香菜:一些,切碎
檸檬汁:1-2大匙
味醂:2大匙
醬油:2大匙
油酥花生:適量



中秋將至,動個手,這會是一道很受歡迎的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