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愛吃紅豆並非只是嘴饞,小小一顆紅豆就有含量相當高的鐵質,是很平民化的補血聖品。紅豆本身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質、配糖體及皂草甘,可刺激腸道,活化心臟、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排毒以及幫助利尿排便的功效。
紅豆也可以改善怕冷症狀,所以很適合天冷時來碗熱熱的紅豆湯。家裡有一些朋友自家生產的好紅豆,每年冬季就常常紅豆湯不斷。 老婆喜歡吃紅豆湯加湯圓,卻又常常抱怨吃了太多紅豆會體重增加。其實紅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可以防止皮下脂肪的囤積,食用後不但不容易胖,還可減肥瘦身。很多人會有誤解吃紅豆會胖,大概是吃了太多伴煮紅豆的糖份和湯圓吧。
今天除了煮紅豆湯,也把之前剩下的西谷米一起變化成另一道甜點,這個冰涼涼的甜品,兒子們倒是很喜歡。

椰香紅豆西米露
【材料】
紅豆:750g(我是多煮很多,一般200g就可以吃上4-5人)
砂糖:150g(甜度隨個人喜好增減)
西谷米:100g
椰漿:一些
冰糖:30g

【做法】
◎先煮紅豆湯
煮紅豆其實是可以不用事先泡水的。(綠豆就需要)
1.先將紅豆洗淨,如果有浮在水面的紅豆,那是不好的,要去掉。
2.洗淨後,加水至蓋過紅豆的水量。

3.大火煮開4-5分鐘後,加一杯水。這叫做「京水」,可以消除豆子的皺紋。
 
4.再度大火煮開5分鐘後,將這一次的煮汁倒掉,將紅豆泡在冷水一陣子,這樣可以去掉澀味。

5.將紅豆濾乾後倒回鍋內,加入足夠的水。
如果你是要煮成像日本紅豆湯一樣很稠的樣子,水小一點就蓋過紅豆一點就可以。 
如果你是喜歡喝湯很多的紅豆湯,水就多一些。有些人以為先煮成濃汁的紅豆湯,要 喝湯多一 點時再加水稀釋重新煮一下就可,其實口感是不一樣。
我家喜歡湯很多紅豆湯,所以水就加多一點。

6.再度大火煮滾後,改成小火慢慢煮。如果有出現浮沫時要撈掉。(好品質的紅豆,通常是沒有浮沫。),這中間不需要去攪拌紅豆。

 7.大約煮1小時左右,紅豆煮到用手指輕輕捏一下就會破的樣子。這時可以加入砂糖,攪拌一次後,再中火煮約10分鐘後就可關火。 紅豆如果還沒煮軟之前就加糖,紅豆就會煮不爛了!

8.有人喝紅豆湯會加鹽來增加風味,是要吃的時候再加入自己的碗內,不要把鹽加入整鍋紅豆湯內。
9.隔一天吃會更入味。
10.如果要煮成稠紅豆湯或紅豆泥,就把紅豆湯繼續煮就是了。


◎紅豆西米露
1.水1000CC燒開後,放入生西谷米100克,轉中小火。偶而攪拌一下以免糊底,煮10分鐘悶5分鐘,至西谷米幾乎變透明。把西谷米用冷水沖洗乾淨,瀝乾水份。

2.取出適量的紅豆湯放在碗盆,放入西谷米,加入鮮奶、冰糖、椰漿。這些材料的量沒有一定比率,看個人喜好及口味增減。


加入椰漿和融好的冰糖。

3.完成了,放在冰箱冷藏半小時至一小時即可上桌。西谷米吸汁會慢慢脹大和冷藏過久會變硬,所以及早賞味是最好的。

熱熱紅豆湯圓跟冰涼紅豆西米露,冰火雙享受!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