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烘焙的人大多會遇上一個問題,偶而手氣不順或想嘗試新的配方或食材,但是口味卻不如預期,偏偏失敗的時候又做多了。要消耗掉這些產品,全部自己解決又有點虐待自己,送給鄰居朋友則是以鄰為壑,所以最後都凍在冰庫眼不見為淨。可是這些凍在冰箱日益增多的「殘兵」不解決,卻是老婆不准你再實驗麵包的正當理由。所以想個兩全其美的方法來消耗掉這些麵包也是很重要的。
將舊麵包做成麵包粉、麵包屑、麵包丁來加在料理裡倒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香草麵包粉(普羅旺斯麵包粉)
【材料】
麵包粉: 110g(用舊麵包做出的)
帕瑪森起司(磨粉): 25g
乾燥俄勒岡、迷迭香、百里香、歐芹碎:共1.5大匙
新鮮洋香菜 :一些
新鮮羅勒碎:一些
檸檬皮碎:1/2顆
大蒜 :2瓣,切碎
黑胡椒粉: 少許
鹽 :少許
橄欖油:4大匙 
【作法】
1.舊的麵包或土司,去皮去邊,切小塊。這次的麵包好像是很少糖的口味,結果除非塗果醬不然沒人愛,今天讓它們重出江湖。


2.將麵包以150℃烤約10分鐘,烤至乾乾的有點微焦。

3.冷卻後,放入調理機打成麵包粉。


4.磨入CHEESE

5.加入乾燥香草。其實加什麼香草或份量多少沒有一定的準則,就看您的喜好。今天就乾脆加了1.5大匙的綜合義大利香料。

6.加入切碎的新鮮義大利香菜和羅勒及大蒜。

7.加入鹽、黑胡椒、橄欖油、檸檬皮(可以不要)。

8.拌勻就完成了。

這個香草麵包粉可以用在很多料理,最有名的就是羊排煎一煎,裹上這個麵包粉,進烤箱烤出來就是「普羅旺斯羊排」。
今天來試其他的不同料理:

普羅旺斯烤魚
1.魚片以白葡萄酒鹽、胡椒粉醃漬半小時。

2.擦乾後,以平底鍋將魚煎至表面微焦。

3.將
普羅旺斯麵包粉鋪於魚片上,再淋上一些橄欖油,烤箱180-200℃烤至上色即可。



普羅旺斯烤蕃茄
1.蕃茄從中間對切,把籽籽挖空後倒蓋在紙巾上30分鐘。(為了要讓蕃茄裡面的水份流出,烤過後的口感才不會水份過多)


2.將普羅旺斯麵包粉填入蕃茄中,在表面滴上一些橄欖油及灑一點鹽後進烤箱。以200℃烤20-25分鐘即可。




普羅旺斯烤蛤蜊

1.小鍋加水,裡面放入薑片、蔥段、米酒,冷鍋時將蛤蜊放入,開中火。

2.蛤蜊一開口,就撈出備用。

2.去掉蛤蜊沒有肉的殼,將普羅旺斯麵包粉鋪在有肉的殼上,在表面滴上一些橄欖油。以180-200℃烤至上色即可。


烤好了,排盤上桌也是很有樣子。

魚片加點檸檬提味,整個口味就清爽好吃。帶點香草香味麵包粉,烤的酥脆的,跟魚肉很搭,而且增加很好的口感。
蛤蜊一個一口,本身味道很夠,好吃,加點檸檬也是不錯。
蕃茄烤過後那種半生半熟的口感再搭配上烤得酥香的麵包粉,也是很有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