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人個性大而化之,很多事情都是隨性即好。這種個性的人當醫生,衛生習慣當然總不夠嚴謹,所以老婆都看不下去,常常批曰:「最不像醫生的醫生」。不過周遭倒是些朋友養生立命,食必有機,用皆無毒,生活裡處處嚴謹,絕不虧待自己。其中一個朋友固定跟一家小農場買有機青殼雞蛋,我家裡的雞蛋也就跟著也來自那裡。偶而這家農場也會賣出自家的雞,這天朋友送來老婆訂自農場的母雞,送佛送到西天,朋友送雞來,還順便傳授了用電鍋煮海南雞的方法。
海南雞飯是一道白切雞肉配上雞油香飯的料理,源於中國海南島的文昌市,後來於新加坡發揚光大。但是海南島當地並沒海南雞飯這個稱謂,大多以文昌雞來表示。文昌雞則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
正宗海南雞飯的做法是嚴謹且繁複的。今天用電鍋來煮,過程簡單,一樣美味好吃。

【材料】
母雞:1隻
薑:一些
花椒:一些
八角:2-3粒
丁香:2-3根
月桂葉:2片
香茅:一些(今天沒有新鮮的,用乾的)
紹興酒:20 CC(米酒亦可)
鹽:適量
胡椒粒:一些
檸檬葉:一些(這是我私自多的)
南薑:一些(這是我私自多的)

這是母雞所以脂肪比較多,把多餘的雞油取下備用。


【作法】
1.先把米洗淨濾乾備用。

2.把雞沖淨抹乾,以鹽、薑,花椒及八角(可以磨成粉狀或小碎粒較易處理)擦在雞內外,靜置30分鐘左右。

3.將雞放入電鍋內鍋,接著擺入月桂葉、丁香、香茅、八角、胡椒及酒,內鍋加水至稍蓋過雞肉(放了5量米杯)。外鍋放2杯水,將雞蒸至電鍋跳起,共蒸了40 分鐘。跳起後再悶個10分鐘雞肉才會軟。


蒸熟後有不少雞高湯,可先將雞肉浸著放涼備用,以保持肉質嫩滑。
4.將米加入1:1的蒸雞的雞高湯,也可放入之前取下來的雞油,用電鍋煮成雞油香飯。

朋友說雞油飯煮好燜熟後,可以趁熱加一點油蔥酥,味道會更佳。

5.將雞肉切塊和雞油飯擺盤上桌。

吉隆坡一些沿街販賣雞飯的海南小販,挑擔竹籃,一邊放白斬雞肉,一邊裝著捏成飯糰的雞飯。這飯糰形式的雞飯,被認為是最早的海南雞飯形式。為何做成圓圓的飯糰說法很多,一說方便取用,一說 海南人逢年過節、祭祖酬神必有飯糰,文昌人叫「飯珍」,萬寧人稱「飯貢」,象徵圓滿富足,合家團圓之意。

今天雞肉的沾醬也是那位朋友自製的桔醬,加上味醂和淡醬油,酸酸甜甜沾肉拌飯都對味。

海南雞肉沾醬可以參考蔡穎卿的食譜:
海南雞肉沾醬
薑:1小塊
大蒜:4-5粒 
辣椒:1-2條,去仔 
鹽:1小匙
糖:1大匙
檸檬:1顆,榨汁。
用調理機打成醬即可,也可以分別剁碎再和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