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是日本偶像團體「嵐」的粉絲,舉凡「嵐的大運動會」、「嵐的大挑戰」、「嵐的大秘密」,或是這些帥哥演的偶像日劇,老婆都不太錯過。不過內容也是很好看,所以有時我也會跟著擠在電視前。有一次,裡面的帥哥松本潤就被指派到法式大餐廳試煮「水波蛋」。
水波蛋看似平凡簡單,想想也不過是煮一顆蛋爾爾,但卻常是被用來評鑑這間法式餐廳等級的一項指標。不過今天「這家餐廳」第一次煮水波蛋,應該一顆星星也沒有。

水波蛋乳酪燉飯(3人份)
【材料】
泰國米:2.5杯
綜合菇類:一些
油封鴨腿肉:2根,烤好後撥成肉絲。
洋葱:1/4顆、切丁。
紅蔥頭:2瓣,切末
白酒:50CC
高湯:400CC
橄欖油:一些
帕瑪森起司粉:30g
義大利香菜:一些
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水波蛋:3顆

【燉飯作法】
1.將菇類清潔乾淨,切成適當大小。
2.油封鴨腿烤好後,撕成肉絲備用
3.用橄欖油將洋蔥、紅蔥頭炒軟炒香。

4.再放入所有的菇類一起炒軟炒香。菇類大部分是水分,所以一開始看起來很多,炒一炒就會變少了。要香一點可以加一些奶油一起炒。

5.將一半的鴨腿肉也放入拌炒,再將白米(不洗)也倒入炒勻。


6.倒入磨好的帕碼森起司粉,拌勻。

7.倒入白酒和部分高湯,大約蓋過白飯的程度,並且以鹽和胡椒調味拌勻。

8.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大約煮15分鐘。中間偶而檢查一下米粒,若米粒還硬,而湯汁快乾了,可以再加入高湯,但是不用再拌飯了。總共用了400CC的高湯。

9.關火前,將剩下的鴨腿肉鋪在飯上,關火燜10分鐘。趁燜飯的時候,就可去煮水波蛋了。

10.飯煮好了,灑上切碎的義大利香菜,拌一下,就可盛盤。


擺上煮好的水波蛋。

弄開蛋白,流出誘人的半熟蛋黃。

油封鴨腿和野菇非常的合,煮燉飯對味又好吃。加上起司味道更濃郁。至於水波蛋的蛋黃跟燉飯拌在一起吃,幸福!幸福!!
(PS:油封鴨腿和野菇是格友阿瓜與阿呆的建議,謝謝這麼好的主意。)


【水波蛋作法】
材料:雞蛋和白醋3-4大匙,水1000CC-1500CC
做法
1.鍋裡煮開水至沸騰,加入少許白醋。醋會使蛋白更容易凝固。有些食譜也會加一些鹽,有人卻認為鹽會使蛋白散開所以不加。
2.轉小火,接著用筷子或湯匙將水依同一方向攪動,使其成漩渦狀。漩渦強一點效果較好。

3.將雞蛋打到其他容器,輕輕將蛋從漩渦外圍倒入鍋中 ,漩渦是為了讓蛋白不會一進入水裡散開,蛋會順著水流,最後集中在中間。


4.新鮮的蛋煮3分鐘,冰過的蛋煮3.5分鐘即可。一般越新鮮的蛋蛋白越有黏性越容易包住蛋黃,會越容易煮的漂亮。煮好後,用有孔湯匙等器具將雞蛋輕輕撈出。也可輕輕壓蛋,若煮好的蛋像耳垂一樣的柔軟,就是可以了。

PS:因為煮了三個蛋,所以液面有一點混亂。
5.如果要同時煮好幾個水波蛋時,要等上一個蛋凝結好,撈出後再加入下一個。
6.煮好後,講究一點可以整形去掉邊緣不規則的蛋白。
PS:因為一個人弄,手忙得很,所以水波蛋的照片就來不及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