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番茄乾可不是當成零嘴的蕃茄蜜餞,而是道道地地用來料理的蕃茄乾。跟我們一樣有著充足陽光和盛產蕃茄的義大利,在蕃茄盛產季節會把蕃茄剖半灑鹽,再平鋪在屋瓦晒乾收藏。這個曬乾的蕃茄乾,除了在寒冬季節也吃得到蕃茄,其實曬乾的蕃茄除了保有蕃茄的滋味和果酸,還收藏了整季的陽光和風吹鹽漬的風味,變成另一種風華迷人的食材。
蕃茄乾受歡迎它的吃法也很多,當成下酒小菜、夾麵包或混入披薩和麵包、放在生菜沙拉或是當成義大利麵或燉飯的食材。
但是經過天然曬乾處理的番茄乾,是不能直接送入口中的,因為又乾又鹹吃不出真正的滋味。蕃茄乾要使用前必須先泡一下,泡的方法有很多:
●泡溫水
●泡1:1水醋比的醋水
●泡橄欖油
●泡白酒
先把蕃茄乾浸泡10分鐘,讓它吸水變軟一點,也順便洗去一些鹽分,就可以食用。

泡好的蕃茄乾吃起來QQ的,仍然保持了番茄的風味,而酸酸甜甜鹹鹹的滋味又比新鮮蕃茄口感豐富多了。蕃茄乾因為曬乾濃縮,每100公克蕃茄乾就有46毫克的茄紅素,幾乎是新鮮蕃茄的20倍。
自己做蕃茄乾也可以,將新鮮蕃茄剖半,灑上一些鹽,放在陽光下曝曬,大約一星期左右就可以曬好了。也可以利用烤箱,100℃ 烤2-3小時。不過有陽光滋味的蕃茄乾還是風味較佳。

蕃茄乾泡到橄欖油中,可以保存的更久,出來的味道也更溫潤更好吃!
【油漬蕃茄乾作法】
1.將蕃茄乾用白酒泡10分鐘。(泡的液體,也可選1:1的醋水)
2.將泡好的蕃茄乾用紙巾擦乾,放入乾淨的玻璃瓶。

3.放入辣椒、剝好皮的大蒜、月桂葉。(加入的香料可以隨自己喜好。像胡椒、百里香等都可)
4.倒入冷壓橄欖油至淹沒所有材料。

5.蓋好瓶蓋,放於陰涼處即可。一般浸泡3天以上就可以使用。
浸泡油漬番茄的橄欖油千萬別丟掉,那橄欖油就如同香料橄欖油滿溢著香味,可以在做好的麵飯或是披薩、麵包上灑上一些,馬上可以感受到料理的變化。涼拌生菜沙拉也是很有味道!

油漬番茄乾跟蕃茄乾一樣,可以用於許多料理、麵點及沙拉。油漬番茄乾不僅是在料理上多添了一種食材,其實它本身的味道,也融入料理,讓料理的味道更為豐富。

要加入義大利麵,切成細長條跟麵條比較搭。在炒料的時候,就可以放入一起炒。

義大利麵加蕃茄乾,義大利麵味道變的更有風味,酸酸甜甜鹹鹹的蕃茄乾也讓義大利麵更多了一些迷人的層次。


油漬番茄乾法式麵包(很好的下酒小品
1.將法式麵包切薄片,抹上油漬蕃茄的橄欖油

2.將抹好油的法式麵包進烤箱烤一下。

3.將羅勒葉和油漬蕃茄切碎備用。

4.將蕃茄和羅勒葉擺在麵包上,即可。(中間也可加上一片起士)

一口麵包一口葡萄酒,是很棒的幸福!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