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一些義式食譜,一直有提到牛肝蕈這個食材,忍不住網購了一包來試試。先試煮了一次牛肝蕈濃湯,果真鮮美好吃!今天再來試試燉飯!

 

牛肝蕈 Porcini Mushrooms是生長在松樹、橡樹及栗樹下的有孔菌類,被視為菇菌中的頂級產品和美味菇類之一。牛肝蕈跟我們熟悉的香菇一樣,可以新鮮食用或乾燥保存,浸泡後入菜。牛肝蕈滋味鮮美,口感柔滑細緻,營養價值高,具有特殊的堅果香味及些許肉質的風味,很適合用於義大利麵、燉飯、燉湯及應用在各式菜餚。
這次不用塔吉鍋來煮燉飯,而是用傳統的燉飯煮法來挑戰一下。

牛肝蕈菇燉飯 Porcini mushroom risotto(3-4人份)
【材料】
乾燥牛肝蕈:20g
蘑菇、杏孢菇:一些,切小塊(這些菇可隨意)110g
洋蔥:半顆:切成細丁100g
橄欖油:4-5大匙
大蒜:3粒
泰國米:2量米杯(每杯180CC容量)
鴨肉片:切絲100g(本來是要用雞肉,解凍後才發現是鴨肉)
白酒:100CC
雞肉高湯:600CC
新鮮巴西里(Parsley):一小把,切碎
帕瑪森起司:磨成細粉60g

 
【做法】
1. 乾燥牛肝蕈用溫熱的水200CC泡軟30分鐘,將水份擠乾備用。泡牛肝蕈的水上層澄清部分要留著備用,下層有渣的部分就捨去不用。

2.雞高湯加入泡過牛肝蕈的水,用湯鍋煮滾後,轉小火,讓它一直保持在微滾的狀態。


3.鍋內放入3大匙橄欖油,傾斜鍋子,放入壓碎的大蒜以小火爆香,讓蒜香融入橄欖油。等大蒜快要變色時,將大蒜撈出。

4.放入牛肝蕈和其他的菇炒軟後取出備用。

5.同一鍋再放入一些橄欖油,將洋蔥炒至變白變香。將鴨肉也放入炒香。

6. 放入白米(不用洗)和炒好的菇(挑出一些大片的牛肝蕈備用),翻炒米粒到米粒都均勻沾上油脂。


7.加入白酒,繼續翻炒到酒水被米粒吸收快要乾的程度。


8.待酒水被米粒吸收後,開始加入熱雞高湯。一次只加到讓米粒剛好泡得到湯的份量。轉中小火。已經開始吸水的米粒就要輕輕攪拌,不要再用力猛攪,以免米粒變糊。
加入高湯,只加到讓米粒剛好泡得到湯的程度。米粒會慢慢吸入湯汁,所以每次加的湯汁會越加越少。這次就分別200CC,150CC,150CC,100CC。


每當湯汁快被米吸收時,再加入另一次的高湯。中間可加鹽調一下味,注意不要太鹹,因為後面還要加入起士。


9.加了2-3次湯汁後,就要注意米的熟度。試吃一下,米粒如果是外軟,米心還有一點嚼勁的程度,就可熄火。拌入新鮮巴西里和取出備用的牛肝菌片。

10.關火後,休息1分鐘讓燉飯稍微冷卻,再加入一些奶油(或是橄欖油)和起士粉,快速的攪拌讓奶油、起司產生乳化作用融入米中,與米飯呈現完美結合。燉飯要是太燙的話會造成乳製品中的油脂分離,變成有「泛油」的現象,那就會失敗了。


11.盛盤上桌,灑上黑胡椒即可享用。用傳統燉飯煮法比塔吉鍋煮出來的燉飯米粒較Q,也較粒粒分明。牛肝蕈香氣濃郁豐富,米粒吸飽了湯汁,滋味香甜,外軟內Q,好吃!!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