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義大利的扁麵包大概每個人都會認為非披薩莫屬,再來可能就是拖鞋麵包ciabatta和佛卡夏麵包Focaccia了。佛卡夏麵包和披薩一樣,由最初的鹽、橄欖油、麵粉開始,演變成可以隨手加入各式餡料的民間美食。Focaccia麵糰的配方和作法,在網路youtube看各個大廚每人示範的頭頭是道,卻是人人個自一套。其實佛卡夏的作法演變至今也是非常多樣,所以就找自己合宜的方法來做,不然就綜合各家精華,東成西就再自成一家。今天當然是學了各家武功再來挑戰了。

Focaccia這個詞起源於拉丁語(Focas)代表火的意思,而「Focacia」代表「用火烤的東西」,意為「中央」或者「火爐」。因為以前火爐往往建在一個住宅的中央,而佛卡夏麵包就是義大利家庭在爐灶裡的熱灰燼上烘烤的家常麵包。
有人認為佛卡夏麵包可以說是厚皮比薩的前身。雖然pizzay在西元997年就出現在中古拉丁文中,但披薩真正成型變成普遍的食物是在16-17世紀。而佛卡夏麵包卻是已有一千多年歷史的義大利平民麵包。而佛卡夏麵包中的focaccia farina,是一層麵皮上鋪滿餡料後再覆上一層麵皮,簡直是一個方形或圓形的披薩餃,如果去掉上面那層麵皮,更可當成一個貨真價實的厚皮披薩。食物的演進其實充滿人類生活上的智慧與樂趣。
佛卡夏麵包最主要的風味來自橄欖油,這個麵包使用了比其他麵包多出很多的橄欖油,橄欖油的用量決定了麵包組織的柔軟滋潤程度,而且越好的橄欖油做出的麵包就越香。


酵頭麵種
高筋麵粉:300g
新鮮酵母:6g 
水:300CC
鹽:3g
麥芽糖:30g
蜂蜜:15g

拌勻後,放在室溫12小時。

12小時後的酵種

主麵糰
酵頭麵種:700g
高筋麵粉:600g
新鮮酵母:8g 
溫水:500CC
鹽:6g
橄欖油:4大匙

其他材料
義大利綜合香料:一些
風乾蕃茄:30g
迷迭香 :一些
鹽:適量
帕瑪森起士粉:一些
橄欖油:5-6大匙

【做法】
1.將主麵糰的材料混合,Focaccia麵糰水分要比較多一點,麵糰會有一些濕粘。

2.將麵糰揉成光滑的麵糰,但倒是不用揉到要出現薄膜那種程度。有的食譜是根本不揉的,不過我還是覺得揉一揉會比較好。

3.將乾燥綜合義大利香料和泡過水切成小塊的風乾蕃茄和入麵糰。本來也想加入起士粉,揉完發酵時才想到,就來不及了。香草多一點會較有味道。


4.放入3大匙的橄欖油於鐵盆裡,將麵糰兩面沾油後,放入發酵。

5.放置室溫發酵一小時,再放入冰箱冷藏隔夜。佛卡夏冷藏發酵會更好吃,長時間的發酵會增加麵包的風味。
隔夜,12小時後的麵糰,發酵的很好。

6.將麵團放入抹油的烤盤上,在麵團上抹上一些橄欖油。
將麵糰輕輕壓平,整邊。因為麵糰太大了,所以分成兩塊。


7.用指頭按壓出一些小洞。放上新鮮迷迭香,再用手指將迷迭香壓入洞內。蓋上保鮮膜靜置,二次發酵60分
鐘。


8.發酵後麵糰又脹大一些,這時先前挖的洞可能已經變小,可以再戳上一些指洞。灑上一些鹽和帕瑪森起士粉,塞一些風乾蕃茄在指洞裡(橄欖是很常用的),再淋上一些橄欖油。



8.預熱烤箱,以220℃烤18-20分鐘,烤到表面變金黃即可。
為了要皮酥內軟,要用水氣。今天在烤箱放入一盤冰塊和噴水同時都用上。


烤好了!


皮酥內軟帶點鹹味和香草香的佛卡夏,直接吃也好吃,佐餐配湯應該更合宜。迷迭香和風乾蕃茄增添不少風味。好吃!感覺如果要佐湯,佛卡夏比法國麵包或脫鞋麵包更有加分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