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家中烤箱一直不歇,除了烤一些鹹派與好友同賀聖誕外,又意外烤了一隻大鰻魚,烤完鰻魚卻剩下一些蒲燒醬汁。正好才將買來的蒲燒鯛魚吃完,心念一動,不如自己來做做看。
至於那隻鰻魚是如何來我們家的… 原本是請剛出院的朋友來家裡小聚一下,不料拌手禮卻是一條大鰻魚。
手忙腳亂終於將這隻鰻魚搞定,風風光光上了桌。
上面的東西已經吃光,就暫且不表,今天要做的是小白北魚的蒲燒。小型的白北魚(白腹魚)又名白腹鰆、竹筒魚,學名是台灣馬加鰆,是很好吃的魚。
蒲燒白北魚片

蒲燒醬

淡醬油:3大匙
味醂:2大匙
米酒:1大匙
砂糖:1大匙
麥芽糖:30g
烤過的雞骨頭1小根
昆布:2小片

將材料放小鍋,小火煮至微滾起泡泡就可熄火。醬汁看起來有點收汁,稠稠的。
原本還要加入柴魚片,結果柴魚片已經發霉,就少了一味。不過塗鰻魚,烤出來還蠻好吃的。


蒲燒白北魚片作法
1.將白北魚片好,抹上鹽和胡椒及清酒,醃30分鐘。

2.將醃好的魚片,沾上麵粉,兩面煎至微焦。本來是應該用烤的,不過白北魚肉較軟,怕用家中烤箱來烤,烤的過程魚肉解體。所以就用平底鍋來試試。

3.醬汁是:
蒲燒醬汁:3大匙
清酒:1大匙
味醂:1大匙
昆布茶:2大匙

混合後放入另一平底鍋,小火煮開。


4.將煎好的魚片放入醬汁,小火輪流翻面慢煮,煮至收汁即可。

煮好了!外型還不錯。


口味甜中帶鹹,單吃稍微鹹了一點,但不會甜的膩人,加上酸酸的檸檬,就非常對味好吃。不過還是適合配飯,跟白飯一起吃就很好吃。
平底鍋煎的蒲燒魚片也算不錯,不過如果是炭火直烤,抹上蒲燒醬,我想一定會是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