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己做手工義大利麵是十多年前高雄帕莎蒂娜法式餐廳主廚簡天才先生(他現在開了THOMAS CHIEN法式餐廳)在台南公園路主持「泰瑞莎」餐廳時,簡師傅滿腔理想,每週總利用一次中午餐廳休息時間,開課與顧客共享烹飪過程及美食。那段時間可算是我料理的啟蒙時期,不過事後幾次自己動手,總是慘敗收場,也就覺得自己不是煮菜的料,「君子遠庖廚」了好多年。今天心念再動,再來試試手工義大利麵糰。千層麵也是第一次嘗試。

義大利肉醬千層麵
【義大利麵糰作法】

麵皮材料
中筋麵粉:400g
雞蛋:4個
鹽:1/4匙

作法:
1.將打好的雞蛋分次倒在中間挖空的麵粉堆中,以叉子或切麵刀將但和麵粉混合均勻。

2.將麵塊集中成糰,感覺有一點乾是正常的。用力將麵糰揉約10分鐘,揉成光滑麵糰。整個麵糰還是會有點偏硬。(這樣才會Q),將揉好的麵糰覆蓋好,醒麵30分鐘。

3.從倉庫讓塵封了好多年的製麵機重見天日。

4.醒好的麵糰就柔軟了很多。先用桿麵棍將麵糰桿平,再開始用製麵機由厚慢慢變薄。剛開始的第一個厚度,桿好、折疊、再桿,來回2-3次,麵皮會更緊實。


麵皮逐次漸進,用到刻度4,約厚度1-2MM左右,做好了四大張麵皮。

5.用切割器將麵皮割成大片的千層麵皮。這個切割器也是很多年前買的,卻是今天第一次用。最近翻箱倒櫃找出不少好東西,都是以前迷了心竅買了一堆幾乎沒動用過的烘焙用品,不過現在卻有撿到寶感覺。

【製作白醬】
詳細白醬作法,請參閱:白醬製作
材料:
牛奶350-400cc、麵粉3大匙、奶油20公克、肉豆蔻粉和鹽少許
作法:
1.  牛奶中放入肉豆蔻和鹽混合,用中小火煮至略滾。
2.  取一鍋放入奶油小火至融,加入麵粉攪拌均勻。

3.  將作法2的鍋熄火,將做法1的熱牛奶,慢慢分次倒入鍋中,並一邊快速攪拌,每次拌勻後再加牛奶,以免出現結塊。
4.接著將拌好的白醬小火煮至出現稠度即可。


【蘑菇肉醬製作】
材料:
洋蔥:半顆切碎
大蕃茄:一顆,去籽,切碎
蕃茄糊:4大匙
豬絞肉:150g
牛絞肉:150g
蘑菇:10顆,切片
義大利香菜:一些
羅勒:一些
鹽:適量
胡椒:適量
辣椒粉:適量
作法:
1.熱鍋,橄欖油以小火將洋蔥炒香變色。
2.將豬絞肉和牛絞肉放入,炒至變色。


3.放入蕃茄碎和羅勒及義大利香菜,再放入蘑菇炒勻。


4.加入蕃茄糊,炒勻後,以鹽、胡椒、辣椒調味。煮滾後,小火燉煮幾分鐘即可。

義大利肉醬千層麵(4人份)

材料:
義大利肉醬千層麵片:10-12片,自製或買現成的。
白醬:適量
肉醬:適量
帕瑪森起司:適量
莫札瑞拉起司:適量

作法:
1.千層麵片到底要不要先水煮?一般意見是現做的麵皮較軟易煮,可以考慮不要先水煮。買來的麵片較乾硬,通常水煮一下會較保險。也有人不水煮,但是白醬醬汁一定要夠,烤的時間要長一點才行。
如果要水煮: 鍋中入水至滾放入鹽、橄欖油後,放入千層麵煮約5分鐘後,取出放入冷水泡一下,再撈出平放在紙巾上備用。不過有人認為水煮過的麵皮比較不Q,處理也較麻煩。
今天是現做的麵皮,當然就不想水煮了。
2.烘烤皿中,先舖上一層白醬,避免沾黏。接著鋪上一層千層麵片,接著再淋上白醬,放上肉醬和莫札瑞拉起司絲,再蓋上麵皮。





3.   如此重複約3-4次後,最後一層放上肉醬、舖好莫札瑞拉起司絲後,再灑上一些帕碼森起士。

4. 烤箱以200℃預熱10分鐘後,將烤皿放入,烤約30分鐘後取出。

5.取出後,需要放置約5-10分鐘定型,再切適量大小即可享用。

麵皮Q彈,很有嚼勁和口感,這是我家喜歡的硬度。肉醬滋味很好,跟起士、麵皮非常的搭,整體好吃!!
這次白醬我煮的稠了一些,量也不夠,不然麵皮可能會更佳。(PS:上面白醬材料的量我已經重新修正過了)。
重新再做義大利麵感覺不錯,可以再來試試其他的手工義大利麵了。

剩下的一點麵皮,做成蝴蝶麵,冷凍保存,可以放好幾星期。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