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在台南是當地特產。在台北虱目魚是整條賣,在台南則魚肚、魚背可以分開買,而且虱目魚都是當天現撈又新鮮又便宜。有個台北朋友對虱目魚的印象甚為不佳,但是來台南吃了虱目魚卻大為驚豔,其差別可能在於新鮮。
小時候家裡開過小雜貨店,那時每天就有一個虱目魚粥的老闆固定來買12兩冰糖和半斤鹽。後來父親為了優待這老主顧就偷偷的多秤一些冰糖和鹽給他。過了一陣子,老闆上門興師問罪,因為我們無意中破壞了人家的湯頭。結果是兩個火爆脾氣的人大吵一頓,各自失去了重要的客人。不過虱目魚粥要加一點冰糖,是不是就是台南虱目魚粥除了虱目魚新鮮之外,另一個秘訣?
而台南有名的阿憨虱目魚粥,因為小時候我也是住在石精臼,女老闆是我二姐同學,男老闆兩兄弟則是我小學同班同學。這樣沾親帶故,不知今天這碗虱目魚粥會不會比較好吃?

 虱目魚粥

魚高湯材料
魚骨:2尾
蔥: 1支
薑: 5-6片
米酒:1大匙
水: 1500CC

魚粥材料
虱目魚兩側背肉:4條
青蚵:一些
蔥:1支,切蔥花
薑絲:一些
芹菜:1支,切末
白飯:4-5碗
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米酒:少許
香油:少許

今天去市場去的遲,已經沒有魚肚。不過魚背也很好,兩條魚背才NT50元。可以請魚老闆幫你片成魚片。(在台南新鮮魚肚是NT70-80元一塊,魚背小骨頭多,所以較便宜)

【作法】
1.將魚骨洗淨後,加入蔥、薑、米酒和水煮滾後轉小火燜煮約1小時,再過濾出湯底。

2 .將虱目魚塊切成長條形的魚塊備用。

3. 魚骨高湯底中放入1/2匙的冰糖和1/2匙鹽調味。

4.將湯煮熱,放入白飯於湯中熬煮吸汁。
5.放入青蚵、魚片拌勻煮熟後,以胡椒和鹽再次調味即可關火。

6.將魚粥盛於碗中,撒上蔥花、薑絲、芹菜末,滴上一些米酒及香油即可上桌。

好吃!味道雖不中亦不遠矣。
PS:
1.也可以加一些油蔥酥來提味。
2.如果覺得魚刺麻煩,可以用虱目魚肚就沒有魚刺。還有一個傳統的方法是魚骨、整塊的魚背肉直接下去熬湯後,煮好的魚骨邊肉和魚背肉就較容易將魚骨魚肉分離,將分離好的魚肉再放回湯中和魚粥一起煮。
3.冰糖可以再多一點,湯底味道會更甘醇!
4.在台南,配上一條油條才算經典!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