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飯糰是我家吃日本料理常點的好菜。甜甜鹹鹹的醬汁,配上烤的熱熱微焦的飯糰,一口咬下,肥美的秋刀魚肉和飯糰在口中融合一體,倒沒有一般烤秋刀魚給人的印象「肥美微芳帶苦」的苦味,好吃!那天陪老婆上市場,看到魚攤上有秋刀魚,老婆順口說:可以做秋刀魚飯糰…。這金口一開,當然就買回來試試了。秋刀魚飯糰 (6個)
【材料】

秋刀魚:3條
白飯:一些
薑:幾片切絲
米酒:3大匙
清酒:3大匙
黑胡椒:適量


醬汁:
淡醬油:3大匙
味醂:2大匙
清酒:1大匙
赤糖:1大匙
麥芽糖:30g


【作法】
1.秋刀魚先片好魚片,如果不想自己動手,可以請熟識的魚攤老闆幫忙。先用米酒和薑絲浸泡去腥。用拔鴨毛的夾子將魚刺一一拔除,這是稍微費工的部分。

2.將拔完刺的魚片洗淨擦乾,再用清酒和黑胡椒醃浸一下。


3.將醬汁材料置於小鍋,小火煮滾稍微收汁後,放冷備用。醬汁沒用完還可以做浦燒或燒肉用。

4.將白飯捏成飯糰。要捏飯糰,雙手要稍微沾濕,捏飯才不會黏手。家裡的飯是五穀米,所以看起來沒那麼純白。
將秋刀魚包住飯糰,用牙籤固定。

5.烤箱預熱後,以200℃上下火烤25分鐘。中間塗上醬汁3次,翻面一次。放烤盤紙是烤網間距太大,怕烤一烤掉到下面去了。

6.烤好了,有模有樣,跟在外面吃的差不多。

7.夾上海苔,嘖!嘖!嘖!好吃!好吃!又多了一道私房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