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鬆餅,大概就會想起用鬆餅機烤的酥酥漂亮的格子waffle鬆餅,不然就是煎的圓圓扁扁疊上好幾片,再淋上蜂蜜或楓糖或巧克力醬的美式pancake。這兩個都是小朋友的
最愛。去年八月在台南東區大學路24號3樓開了一家很有質感的餐廳「Caffe Ottanta Nove」。在那裡第一次吃了這很不一樣的鬆餅,就一直想要來試做一下。每次去這家餐廳就偷偷的問上幾個問題,回來揣摩試做總不成功。昨天終於在網路找到它的「正名」,Dutch baby,當然有了正確的食譜就水到渠成,終於在家複製成功。

 那為何叫Dutch baby?這鬆餅據說是德國傳統家庭鬆餅,做的大一點的當然就是德國老大,叫做German pancake。做的小一點的就是荷蘭小老弟,所以叫Dutch baby。這是道聽途說,看官且一笑看之,不過跟荷蘭是完全沒有關係倒是事實。這鬆餅材料簡單,不用泡打粉、發粉等發泡材料,卻能在烤箱裡奇異膨發成酥脆金黃蓬鬆的誘人煎餅,是一件很奇妙的餐點。


Dutch baby 鬆餅(2份量)
【材料】

無鹽奶油:1大匙(放室溫溶解)
雞蛋:2個
低筋麵粉:1/2杯(60g)
牛奶:1/2杯(120CC)
細砂糖:1大匙(要甜一點就多加一點)
鹽:1/4小匙

器具:鑄鐵小鍋(若沒有,其他可進烤箱的鐵鍋、玻璃盤、瓷盤也可)
另外奶油約2大匙塗鐵鍋用(一次約一大匙)

【作法】
1. 230℃烤箱預熱, 將鑄鐵鍋一起放進烤箱裡,至少加熱8-10分鐘

2. 用打蛋器將所有的材料稍稍打發至有小泡泡,呈現細緻的奶蛋麵糊。牛奶事先溫一下會比直接從冰箱拿出來用好。(麵糊膨發的時間會縮短。)

3. 自烤箱取出鑄鐵鍋,小心您的手和家裡的桌子,將一大匙奶油放入,搖動鐵鍋讓奶油佈滿整個鍋面。

4. 將麵糊倒入鍋中,大約佈滿盤面即可。

5.快速將鐵盤再放回烤箱中,230℃, 烤10-15分鐘,至麵糊膨起,中間也呈金黃色。時間長短跟麵糊的量和鍋子的大小有關。

剛放進去的3-5分鐘,幾乎沒有動靜,請耐心等待,不要打開烤箱察看。接下來宛如魔術的精彩變化就會慢慢出現。

6.烤好了,取出來溫度一降,原本蓬的漂亮的型就會稍微垮下,不過也是很有風味。
直接原味也很好吃,灑些糖粉、放些果醬或水果、淋上蜂蜜、放球冰淇淋都是很好的隨性變化。

這鬆餅膨鬆香脆洋溢著雞蛋牛奶的幸福香氣,又不是一般鬆餅的甜膩有負擔,是十足的大人口味。當然小孩也是會喜歡的,尤其在家跟小朋友一起驚喜麵糰在烤箱的奇異成長,是很幸福的親子時間。(小心燙!!)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