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蘇近幾年已經不僅是山產店的招牌佳餚,連一些海產小吃店都是熱門菜單。青青脆脆的口感,令人吃過都愛,而且高纖維、降血壓也是非常養生。鄰居好友從双流訪親歸來,帶來剛剛採摘的青翠鮮嫩山蘇,趁新鮮趕快炒一盤來嚐鮮。以前都是用樹子來炒山蘇,今天換個口味,用櫻花蝦、xo醬和小米酒來炒個新滋味。

剛採下的山蘇,如果沒能馬上吃完,可以將斷面浸在水盤,這樣可以保持鮮嫩,不會老化。

炒山蘇
【材料】

山蘇:2把
大蒜:2瓣,切片
辣椒:1根,切段
XO醬:1大匙
櫻花蝦:一些
小米酒:50CC
鹽:適量


【作法】
1.處理山蘇秘訣:用剪刀從葉梗中間把老梗剪掉,成為一個凹狀葉片。

山蘇的葉梗常會沾有灰垢和孢子不易洗淨,用牙刷一刷即淨,很好用。

2.再將清理好的山蘇中間一切為二,分為頭尾兩段。

3.山蘇要炒出鮮脆綠嫩,要先燙過。但是頭尾燙的時間要不一樣,取鍋加水煮滾,先放山蘇後段葉梗較粗的部分下水燙個30秒,再續放前端捲起的部分,也燙30秒,全部撈起,用冷沖涼,瀝水備用。

4. 起油鍋,將蒜頭、辣椒爆香,再放入櫻花蝦炒香。

5.放入一大匙XO醬,炒過後,放入山蘇。

6.加鹽調味,加入米酒,快速拌炒後起鍋。今天加的是小米酒,應該會更有野味。這小米酒也是送山蘇的同一個鄰居送的。前次好友歡聚,這瓶小米酒本來是最後要品嚐的,結果我酒過一巡就不勝酒力了,所以這瓶酒就變成我的了。但是一個人獨飲少了許多滋味,最近就把它拿出來做料理了。


這次山蘇口感微辣脆嫩可口,櫻花蝦和XO醬增添了不少風味。小米酒帶些微甜,更調和了所有的滋味,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