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教會的主日學月底要野外禮拜守聖餐,老婆跟我預約了幾個大麵包。沒做過特大的麵包,上帝的事定不可輕忽,所以先來試做看看。這次想來做猶太辮子麵包Challah。
Challah Bread是猶太人在安息日及其他慶典節日要吃的麵包。食用前會以一塊餐巾覆蓋,全體人員禱告後分食麵包。通常會編織成三條辮子狀,象徵著真理、和平、正義。上頭灑以罌粟子、Nigella草仔或芝麻。.這些種子象徵著當年摩西帶領族人離開埃及時,在40年的曠野生活中,上帝由天降下的恩賜食物:嗎哪manna。

順便提個相關問題:
安息日到底是星期幾?應該是星期六。
星期日則是耶穌復活的日子,被稱為主日。


 猶太辮子麵包Challah
【作法】
雞蛋和蜂蜜是傳統辮子麵包會添加的,其他材料就跟一般麵包差不多。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比率和發酵方法來做。所以我仍是用我喜歡的中種法+低溫發酵法。但是如果是要用於真正的聖典時,是不可以加奶油和牛奶的。


◎製作中種
高筋麵粉:500g
赤糖:30g
新鮮酵母:6g
蜂蜜:30g
麥芽糖:60g(融於溫水)
水:450CC

混合均勻,靜置室溫中。

第12小時後的中種,酵母的活力不錯。

◎製作麵糰
中種:1050g
高筋麵粉:800g
鹽:1/2小匙
細糖:60g
新鮮酵母:6g
橄欖油:40g
水:250CC
雞蛋:2個
蜂蜜:30g

1.將所有材料連同雞蛋、蜂蜜一起混合。將麵糰揉搓約10分鐘至麵糰產生筋性,成為光滑麵糰。

2.將揉好的麵糰放置室溫半小時,讓酵母開始有點活力後,放置冰箱冷藏發酵約12小時。
從冰箱取出已經發酵很好的麵糰。放在室溫回溫1小時。

3.將麵糰取出,壓平,切割整圓成7個300g的麵糰,剩下的做成4個60g的麵糰。做好後,覆蓋、靜置30分鐘。

4.靜置完後,用手掌將麵團壓扁,然後邊捲邊壓的方式將麵團捲起來,最後稍微滾一下,滾成麵條。


5.全部捲完之後就可以從第一條捲好的麵條開始滾長。
要將麵糰滾成長條,常常會發現怎麼用力滾麵條就是不聽話,沒辦法滾成希望的長度。
這時就要給麵條時間,讓它們反省一下,為何如此不聽話。所以「醒」一下很重要!等一下它們就會乖乖順服。
像今天要滾很多條,就可以依序從第一條捲好的麵條開始滾長,一條條滾過一次後,再從頭來。兩三次就可以將麵條拉的很長了。不過要注意等待的麵條要覆蓋以免變乾。
麵條搓成兩頭尖尖,編出來的麵包會比較美。

6.雖然安息日要吃的猶太辮子麵包是三股編成,但是四股的麵包比較漂亮有型,所以今天兩種都來試試,四股嘛,真理、和平、正義,再加個博愛也是不錯。

四股麵包的編法,網路上或麵包書都可找到編法,不過總覺得講的有些複雜不太容易一下子進入狀況,研究了一下,理出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就是記住著個口訣:12、32、34。(學好這個,將來編繩子、編頭髮都是一樣的。)
首先將4條麵條排在一起,頭部壓在一起。
每做一次動作,就重新從頭點一下名:1、2、3、4

1→2:將1翻過2

重新算1234,再 3→2:將3翻過2

重新算1234,再3→4:將3翻過4

這樣就編過一個循環,再從1→2開始,一直循環至編完

7.如此重複到没麵條可交叉,就將尾端捏在一起。
編好的麵包兩端尖尖凸出來不好看,所以往下面收,然後整一下型,就是很漂亮的四股辮子麵包。

8.大的四股辮子麵包。


9.三股辮子麵包,它的編法很簡單,也可以像四股的編法,
口訣:1→2,3→2
10.將整好型的麵包,標準作法是塗上蛋液,灑上芝麻或其他種子。因為不太喜歡塗蛋液的麵包皮,所以今天塗的是牛奶+蜂蜜。
塗好後,放入未加熱的烤箱,進行第二次發酵1小時。

11.第二次發酵好,取出麵包,將烤箱預熱後,以180℃,烤35分鐘。

12.烤好了,這是目前烤過的最大麵包,有38CM。

大麵包如果有熟,底部敲起來就會扣扣作響,今天聲音還不錯。
吃起來很香很Q,麵包用手扒著吃,一絲一絲的,有很好吃的那種土司的感覺。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