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教會的受難週連做了兩天共約5.5公斤的麵糰,很高興大家都喜歡,也順便練習了一些造型。今天做了兩個6股麵包,聽說6X2=12,代表猶太的十二族,不過老婆詮釋的更好,正好是耶穌的十二門徒。
六股麵包、派對麵包
今天主要是是介紹麵包的整型,至於麵包的配方可以依個人喜好調配,我這次的配方是很單純的單味麵包。
【作法】
◎製作中種

高筋麵粉:500g
赤糖:30g
新鮮酵母:6g
蜂蜜:30g
麥芽糖:70g(融於溫水)
水:450CC

混合均勻,靜置室溫中。
中間約每4小時拌一次,(這樣會發酵的更均勻,麵糰會香,不會有酸味)
並在中間添加了一次
高筋麵粉:150g
水:125CC

第12小時後的中種,酵母的活力不錯。

◎製作麵糰
中種:1300g
高筋麵粉:1000g
鹽:1/2小匙
細糖:100g
新鮮酵母:6g
橄欖油:40g
水:420CC
雞蛋:2個
蜂蜜:30g

1.將所有材料一起混合。將麵糰揉搓約10分鐘至麵糰產生筋性,成為光滑麵糰。
2.將揉好的麵糰放置室溫半小時,讓酵母開始有點活力後,放置冰箱冷藏發酵約12小時。從冰箱取出已經發酵很好的麵糰。放在室溫回溫1小時。

3.將麵糰取出,壓平,切割整圓成每個100g的麵糰,及14個50g的麵糰。做好後,覆蓋、靜置30分鐘。
◎派對麵包
1.將50g的麵糰再度壓扁、折疊、整圓,放於抹過奶油及灑上麵粉的鐵盤。

2.覆蓋後進行最後發酵約1小時後,抹上牛奶蜂蜜液,上面可以灑上各式喜歡的配料。

3.預熱烤箱後,以200℃烤22分鐘。
這個麵包就很適合於聚會或派對。每人可以輕易取下自己需要的部分,整體麵包也是柔軟好吃。如果有大盤,也可做上3圈~4圈的形狀,這樣擺上餐桌上更是非常討好和亮眼。不一定要圓盤,四方盤也很有效果。

◎六股麵包編法:
1.將整圓好的麵糰靜置完後,用手掌將麵團壓扁,然後邊捲邊壓的方式將麵團捲起來,最後稍微滾一下,滾成麵條。
2.取6條麵條,首先將6條麵條排在一起,頭部壓在一起。由下而上,編號1、2、3、4、5、6。

之後每做一次動作,就重新從頭點一下名:1、2、3、4、5、6
編六股的口訣是:第一次先6->1,
然後 2->6, 1->3, 5->1, 6->4,之後一直重複這四步
(6->1不用重複)。圖示如下:
6→1:將6翻到1的位置

重新算123456後,再 2→6:將2翻到6的位置

重新算123456後,再1→3:將2翻到6的位置

重新算123456後,再 5→1:將5翻到1的位置

重新算123456後,再 6→4:將6翻到4的位置

這樣就編過一個循環,再從2->6, 1->3, 5->1, 6->4,重複這四步驟,一直循環至編完為止。

3.如此重複到没麵條可交叉,就將尾端捏在一起。
編好的麵包兩端尖尖凸出來不好看,所以往下面收,然後整一下型,就是很漂亮的四股辮子麵包。


4.將整好型的麵糰覆蓋後進行最後發酵,約一小時,抹上牛奶蜂蜜液,
預熱烤箱後,以200℃烤25分鐘。
辮子麵包除了造型漂亮,麵包因為編揉,會較有Q勁和口感,雖然是相同的一次麵糰,不同的麵包造型口感也會出現些許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