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tanesca是義大利文:風塵女的意思,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開始流行於義大利,對於其名稱起源說法不一。前幾天在台南義薩芭蒂餐廳吃過,也是以風塵女利用手邊容易保存的材料,做出這道香氣非常惹味誘人的義大利麵,用來吸引恩客上門這種故事來詮釋。不過看過電影悲慘世界就不認為這種說法說的通,而且男人那真會為了義大利麵而去一親芳澤。所以我比較相信的說法是因為這道義大利麵﹐口味強烈﹐鮮鹹濃郁﹐香中帶辣﹐像極了煙花女的風騷誘惑。而且這麵酸辣之外,橄欖微苦,正巧人生滋味「酸苦辣」唯獨缺「甜」,也是很貼切煙花女心境的寫照。

煙花女義大利麵 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
【材料】(3人份)
黑橄欖:10粒
酸豆: 1大匙
鯷魚: 1罐
松阪肉(豬頸肉): 235克
洋蔥 : 1/4個
大蒜 : 4瓣
牛番茄 : 1顆,去皮去籽
蕃茄糊:4大匙
紅辣椒:1.5根,輪切小段。(辣椒量隨人調整)
乾燥綜合香料:一些
義大利香菜: 適量
新鮮羅勒:適量
橄欖油 : 適量
黑胡椒 : 適量
鹽 : 適量
白酒:50CC
義大利麵:300g


【作法】
1. 將蕃茄洗淨,以滾水燙過,去皮、去籽、切碎備用。

2.豬頸肉先以米酒、黑胡椒、鹽醃一下,再逆紋切成肉條。
逆紋切的松阪肉吃來有脆脆的口感,順紋切的肉則是QQ有咬勁。

3. 黑橄欖切小片﹐酸豆略切幾下﹐洋蔥切碎﹐蒜頭切末備用。
4. 鍋子燒熱﹐加橄欖油﹐將豬頸肉炒至半熟﹐盛出備用。

5.原鍋中將洋蔥、大蒜一起炒香。將切好的蕃茄加入,灑少許鹽以小火煮,攪拌約10分鐘。

加鯷魚入鍋中,將鯷魚壓碎使其完全融於醬汁。

倒入白酒50CC。

6. 接著放橄欖、酸豆、辣椒、蕃茄糊入鍋中,灑上少許乾燥香料,蓋上鍋蓋小火繼續烹煮。

7.這時起另一大鍋水,加入鹽和橄欖油,煮滾後開始煮義大利麵。(可以先早一點開始加熱鍋水)
8. 把炒過的豬頸肉回鍋一起燉煮,放入切碎的羅勒和義大利香菜,加鹽、胡椒調味,小火慢慢燉煮。

中間可以加入一些煮麵水來調整湯汁。
9. 將煮好的義大利麵放入醬料拌勻後盛盤上桌。

這道義大利麵備料稍微繁瑣偏多,但其實煮法簡單,成果卻非常討好。是吃過會想再吃的義大利麵。就如介紹的滋味一樣,勁辣帶酸,香味十足。松阪豬肉脆勁的口感,與義大利麵非常搭。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