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跟肉一起煮就會想起經典的「魚」跟「羊」,造就了一個「鮮」味。今天這道豬肉和蛤蜊一起燉煮,原本想「豬」跟「蛤」是否能拼出個什麼好字,結果只拼個「賭」字,卻不登大雅之堂!所以這道料理只好豬扮羊,蛤裝魚,吃起來還是個「鮮」!

香燉蛤蜊豬肉
【材料】
無骨豬肉:450克
蛤蜊:12粒
大蒜:2瓣,切末
洋蔥:1/2顆,切碎
義大利香菜:適量,切碎
牛番茄:一顆,去皮去籽切碎
蕃茄糊:3大匙
雞高湯:300cc
鹽、胡椒粉:適量
白酒:50cc
麵粉:2大匙

 
醃肉料:
大蒜:3瓣,切碎
月桂葉:2片,撕碎
匈牙利紅椒粉:1.5大匙
檸檬汁:1大匙
白酒:2大匙
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豬肉切2-3公分大丁,用酒、檸檬汁、匈牙利紅椒粉、大蒜、月桂葉和鹽及黑胡椒醃好,冷藏至少6個小時,隔夜更好﹗

2.取一深一點的鍋將醃過的豬肉每面煎至焦黃,盛起備用。

3.同一鍋將洋蔥炒到洋蔥軟化,再放入蒜末炒香。

4.撒麵粉進這個鍋,混合後炒一下大約30秒。加入蕃茄碎及蕃茄糊炒熱後加入雞高湯,再度煮滾。
PS:食譜裡加入麵粉是增加麥香和讓湯汁變稠。不過整個過程煮完後,發現加麵粉也有不好的地方:第一燉煮時容易沾鍋燒焦,所以要在旁一直去拌。第二因為要燉很久,最後會變的非常稠。所以我的感覺是加麵粉這步驟是可以省下來的。


5.放入豬肉,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燉煮。偶而拌一下,直到豬肉軟爛。如果湯汁變太少,可以再加入高湯或白酒。大約燉煮1小時。

6.轉中火,放入蛤蜊,直到蛤蜊全開。如果一直不開的蛤蜊就挑出丟掉。怕放入壞的蛤蜊,可以拿兩個蛤蜊先互相敲一敲,如果是清脆的響聲就是好的,如果是鈍鈍的悶聲,可能其中有一個是壞的。

6.蛤蜊全開後,轉小火,撒上義大利香菜,就可熄火上菜。

這道葡萄牙料理是很適合搭飯一起食用。微酸的蕃茄醬汁加上蛤蜊的鮮味融合著醃肉的香料,是很豐富的口感。這次豬肉切的太大了(不止2-3公分),切小一點(2-3公分見方)會更容易入味及更有口感。豬肉要燉爛,如果1小時還沒爛,可以再多燉一下應該會更完美。(這次因為加了麵粉,湯汁太稠,所以無法久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燉蛤蜊豬肉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