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嘴豆因為芽部有一個小勾嘴,所以被稱為鷹嘴豆或雞豆。在台灣它有另一個很武俠的名稱:「雪蓮子」。鷹嘴豆可以說是「豆中之王」,它所含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無論是從成分種類或是含量上,都大大超過其他豆類。鷹嘴豆在歐洲、中東、北非、印度都是非常普遍的日常食物,在台灣反而不是那麼被認識。鷹嘴豆在料理上可以做非常多的變化,鹹、甜、炒、煮、炸,拌沙拉、煮湯、做餡樣樣都行。鷹嘴豆含有高蛋白、高不飽和脂肪酸、高膳食纖維、高鈣、高鋅、高鉀、高維生素B等有益人體健康營養素。其中氨基酸含量是燕麥的三倍,人體本身不能合成的8必需種氨基酸全部都具有,亞油酸比大豆高20%,鐵、鋅、鈣、磷等微量元素均高於其他豆類。歐洲很早就將它作為日常飲食,並列為糖尿病病人的主要補充食物。對於降低血脂和膽固醇,中老年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血管保護有很大的作用。對女性延遲女性細胞衰老,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狀也很有幫忙。至於兒童智力發育、骨骼生長也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所以鷹嘴豆也被稱為「長壽豆」。

鷹嘴豆濃湯
【材料】3人份
鷹嘴豆:150公克(泡水隔夜)
大蒜:2瓣,切片
洋蔥:1/4顆,切碎
蒜苗:半支,切片
胡蘿蔔:1小塊,切丁
迷迭香:2-3根
米飯:80公克
牛奶:200CC
白酒:50CC
鹽及胡椒:適量
水:600-700CC 

【作法】
1.乾豆泡了一夜後,換水洗淨,加入幾根迷迭香,加蓋用中小火煮30分鐘就可以將豆子煮軟了。如果買到鷹嘴豆罐頭,那已經是煮好的,就省了這個步驟。

2.取另一鍋,先爆香大蒜,炒軟洋蔥,再放入紅蘿蔔和蒜苗拌炒出香味。

3.倒入白酒,煮一下。

4.煮好的豆子,取出迷迭香後,留下一小部分的豆子,其餘連湯汁都加入蔬菜鍋裡。

5.煮滾後加入一些米飯。也可加入馬鈴薯或折斷的義大利麵條。不過如果要加入義大利麵條,要先打成豆糊後再加入。
再讓豆子湯煮滾一陣子。


6.先熄火,用調理器打成豆泥。


7.再度回到爐上中小火煮滾,以鹽和胡椒調味,如果太稠可以加水或牛奶或高湯來稀釋。
8.裝盤上桌,擺入一些預留的鷹嘴豆,灑上一些胡椒及義大利香菜。
鷹嘴豆濃湯風味溫和鮮美,接受度應該很高。顆粒的鷹嘴豆口感很像小時候吃的「膨風豆」,也是很好吃。
鷹嘴豆在網路上買,1KG乾豆NT160元。台灣傳統市場賣豆子或南北雜貨的店應該也都可以買到雪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