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瓜有黃綠兩種,綠櫛瓜看起來有點像大一號的小黃瓜,但櫛瓜卻是葫蘆科南瓜屬的植物,所以又稱夏南瓜、西葫蘆,香港稱為翠玉瓜。另一種「節瓜」為冬瓜之一個變種,此瓜就非彼瓜也。
櫛瓜於歐美、紐澳、中東及中國大陸都廣泛被食用,其普遍的程度猶如台灣食用絲瓜一般。但是台灣目前栽植的尚不普遍,也常僅在西式餐館的菜單上偶而看到蹤跡。櫛瓜味道中性溫和,營養豐富,沒有特殊異味,卻可以增進料理的香甜,所以常常被用於各式料理,也常出現在燉飯和義大利麵之中。
 櫛瓜雞肉燉飯
【材料】2人份
綠櫛瓜:半條,100g,切片
紅蘿蔔:一小塊,50g,切丁
茄子:一小段,50g,切丁
白米:1.5量米杯
雞高湯:480CC
雞腿肉:一根,切丁
紅蔥頭:2瓣,切碎
洋蔥:1/4顆,切碎
白酒:50CC
帕瑪森起士粉:一些
橄欖油:適量


櫛瓜不容易買到,有時市場會看到,但常常想煮的時候卻遍尋不著。這是老婆在台北超市買回來的。岳母看到標價大呼:「貴死人,一條瓜ㄚ100摳。」

【作法】
1.爆香紅蔥頭後,再將洋蔥放入炒至變白變軟。

2.將雞腿肉放入炒至變白。

3.將櫛瓜、紅蘿蔔、茄子也放入拌炒至均勻上油。

4.倒入沒過水洗的白米,拌炒均勻讓米粒也吸到油脂。

5.倒入白酒,稍微煮一下,酒水很快就會被米粒吸乾了。

6.倒入雞高湯,一次大約160CC左右,可以稍微拌一下,但是米粒已經開始吸水就不宜過度攪拌,以免米粒破碎糊掉。

7.倒入的高湯被吸收的差不多時,就再倒入一次高湯。

8.倒入第三次高湯後,就可以蓋上鍋蓋,小火燜煮15分鐘,熄火後再燜10分鐘。


9.煮好了,趁熱加入帕碼森起士粉和一些橄欖油,快速拌勻。


10.盛盤上桌。這是一道很清爽的燉飯,好吃又很適合夏天來吃!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