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湯是老婆家傳的菜,這道「瓜瓜湯」是我家很受歡迎的湯品。這次越廚代庖,幫老婆煮了這湯,覺得還是老婆煮的好吃。 黃瓜釀肉是很很常見的一道料理,一般都是用蒸的,不過我家的卻是水煮煮湯的。
小黃瓜、大黃瓜是屬於同屬種的植物,台灣栽培的品種均是雜交品種,從外形上大致可分為大黃瓜及小黃瓜兩大類,但絕對不是把小黃瓜種大了就變成大黃瓜。一般說「黃瓜」、「胡瓜」、「刺瓜」大抵都是指大黃瓜。
不論是大小黃瓜,營養價值都很高,富含纖維素、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和礦質元素,有抗氧化、防口角炎等作用,其中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的含量高於番茄。《本草求真》記載,黃瓜氣味甘寒,服後可清熱利水。

黃瓜釀肉湯 
【材料】
大黃瓜: 一條,540g
豬絞肉:280g
蔥: 一支
薑: 兩片
鹽: 一小匙
醬油: 一大匙
米酒:2小匙
胡椒粉:適量
太白粉:適量

【作法】
1.蔥、薑切末備用。

2.豬絞肉加鹽、蔥末、薑末、酒、醬油、胡椒,同一方向攪拌至絞肉出現黏性。

3.大黃瓜去皮切段,挖掉中間的仔,內面抹些太白粉,將肉餡填入至飽滿。
抹太白粉是讓肉和瓜瓜會緊密黏在一起。

4.多出來的絞肉,也可做成肉丸子。

5.取一鍋水,煮滾後,將瓜瓜肉放入,轉小火蓋蓋慢慢熬煮約30分鐘。黃瓜要久煮才會軟熟,可以用筷子試其熟度,很容易插入就是熟了。

6.中間把肉丸子放入一起煮。肉丸子很快熟,不用太早放入。起鍋前再以鹽和胡椒調味。

7.這瓜瓜湯充滿了絞肉和胡瓜的精華,湯汁香甜溫潤,是口感很溫暖幸福的湯。胡瓜和絞肉的搭配,也是非常可口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