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初試茄苳蒜頭雞後,這是第四隻了。稍做了一些調整和找到很合宜的鍋具,覺得這雞越來越好吃!

茄苳蒜頭雞
【材料】
烏骨雞:1隻,
茄苳葉:一些
大蒜:一些
麻油:大約100cc
鹽:10g
米酒:一些
黑胡椒:適量

【作法】
1.全雞洗淨拭乾,抹上鹽和黑胡椒,放入冰箱隔夜讓其入味。鹽的量是以乾式鹽漬法計量(全雞:7-8g鹽/每公斤雞),這樣雞會更鮮潤多汁,夠味!
烏骨雞和土雞比較起來,烏骨雞更為好吃!這經驗來自台南十大伴手禮「鹽焗雞」,老饕都知要買烏骨雞做的。

2.隔天要煮雞之前,全雞抹上米酒。

3.將一些茄苳葉切成長條狀,蒜頭去皮備用。
4.將麻油加熱,炒香蒜頭和切絲的茄苳葉。


5.之前用中華炒鍋煮,也有網友強烈建議用鑄鐵鍋,但最近發現家中的那個SILGA燒烤鍋也是非常適合。

6..鋪上幾層茄苳葉。

7.將炒好的蒜頭和茄苳葉塞入雞肚內。雞心、雞肝也一起塞到雞肚裡。


將鍋裡剩下的麻油淋在雞身。

8.上面再覆上茄苳葉。

9.蓋上鍋蓋,用小火慢慢燜煮60-90分鐘。

10.熄火後,再燜10分鐘,再掀蓋起鍋。

11.鍋底的湯汁,帶著鹹味的麻油茄冬香,可以再淋在雞身上,也可以沾著雞肉吃。淋飯也是很美味。

肚子裏的雞心和雞肝和蒜頭,非常的美味。
每次煮茄苳雞都是滿屋香氣十足。這道料理其實不太費事,也無須太多烹飪步驟,萬事備足,開個小火,就可以等著收成。拿來宴客或自用都是很容易上的了桌面的的一道菜。雞肉本身雖然經過烘烤,但是仍然是清爽多汁,雞肉的甜味帶著蒜頭和茄苳及麻油的香氣,風味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