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高昇排骨,以為「高昇」是店家名稱,就是姓高的開的「高記」餐館所煮出來的排骨。後來才知道是調味醬逐步增加變化而命名,這也是中式料理好玩的地方。只是心中一直有個疑惑,這1.2.3.4.5 是真的味道的完美極致?還是為了配合逐步增加的份量而營造出來的食譜。就如大家熟悉的三杯料理,現今也非原來的三杯了。不過今天還是先照傳統煮法來煮,試試口味。 

高昇排骨
【材料】
小排骨:600克(不用排骨直接用豬肉也可)
大蒜:2-3瓣
薑片:4-5片
八角:1-2塊
辣椒:1條(可不加)
芝麻:適量

醬料:(600g排骨的份量)
酒:1大匙(米酒亦可,今天用紹興酒)
糖:2大匙
黑醋:3大匙
醬油:4大匙(可減少)
水:5大匙
PS:糖和醋的位置,有的食譜會對調

【作法】
1.排骨川燙洗淨備用。

2.醬料由左至右,份量為1:2:3:4:5,有步步高昇之態,故曰高昇排骨。將醬料依比率放入鍋中,加入薑片、八角、辣椒,大蒜

2.將排骨也放入鍋中,一開始會覺得醬汁似乎不夠,不過加熱煮開,醬汁就會蓋滿排骨。
以中火煮開後,蓋蓋轉小火燜煮至湯汁呈濃稠狀即可。中間需翻動,以免沾鍋而燒焦。


煮了30分鐘湯汁已經快收乾了。

拌一下,焦糖沾上排骨,顏色就變的很漂亮。

怕排骨還沒軟爛,再加了3匙水,1匙醋,1匙紹興酒,
再煮10分鐘,加入芝麻增味。


2.將排骨盛出,放入以生菜鋪底的盤內。

此道高昇排骨用料簡單,煮法容易,但又夠味好吃,實在是一道不錯的料理。
這排骨要細火慢燒,肉質才會軟滑香嫩且入味。照著原始比率調醬,感覺稍微鹹了一些,配飯剛好,但單吃則過鹹,所以醬油比率可以稍減,或許醬油3,烏醋4,是一個不錯的嘗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昇排骨 排骨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